2017年上半年全省粮油市场情况及下半年分析预测
来源:
时间:2017-07-31

  上半年,我省粮油市场呈现“需求旺、采购增、库存足、价格稳”的特点,粮油市场需求得到持续有效保障,市场价格保持总体平稳。下半年,国际国内市场粮食供需格局宽松,预计后市我省市场粮油供给充裕,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粮油价格继续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全省粮油市场主要特点

  (一)粮食需求畅旺,消费价格平稳。上半年,全省从省外采购粮食总量增加,从国内与国际市场两个市场采购量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全省从外省采购和进口粮食合计 2005 万吨,同比增长 8.38% ;其中,从外省采购粮食 732 万吨,增幅 18% ;进口粮食 1273 万吨,增幅 4.23% 。同期饲料用粮需求达 1100 万吨,同比增长 9.7% ,成为拉动用粮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去年底全面完成新增地方储备粮规模的基础上, 6 月底,全省商品粮库存比年初继续增长 2.5% 。省内粮食市场流通量和库存量充裕,促进消费价格延续平稳态势。上半年,全省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1.4% ,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二)稻谷、小麦政府储备用量减少,居民消费优质品种增加。受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完成、未到储备粮集中轮换时间等因素影响,作为地方储备粮主要品种的普通稻谷和小麦需求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全省各级政府和企业经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采购稻谷仅 3.1 万吨,同比大幅减少 85.78% ,均价下降 0.72% ;采购小麦 2.63 万吨,同比大幅减少 90.29% ,均价上涨 1.66% 。另一方面,适应百姓生活消费升级需求的优质大米、小麦粉需求旺盛,价格稳中有涨。由于国际市场小麦和大米仍然在价格和质量上保持优势,上半年,经我省口岸进口小麦 176 万吨,比去年同期 104 万吨增长 69% 。大米进口继续保持稳定,进口量 144.57 万吨,同比基本持平。 6 月末,省内市场优质大米、小麦粉零售均价分别为 6.27 元 / 公斤、 6.2 元 / 公斤,比年初分别上涨 2.2% 、 3.17% 。

  (三)国产玉米价格探底后回稳,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受到抑制。在国内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去库存”等政策影响下,今年头 2 个月省内市场玉米价格进一步探底,之后掉头走出一波稳步上行的行情,并随着临储玉米陆续投放市场逐步趋于稳定。 6 月末,省内市场玉米批发价 1820 元 / 吨,比年内最低点上涨 8.86% ,比年初上涨 2.19% 。由于玉米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基本接轨,上半年,我省企业采购国产玉米明显增加,省内主要港口到货量约 612 万吨,同比增长 116% ;相应的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量则出现大幅下降。经我省口岸进口玉米、高粱、大麦共计 349 万吨,同比下降 21.99% ;其中:玉米仅 13.22 万吨,同比下降 89.78% ;高粱 183 万吨,同比下降 29.62% ;大麦 153 万吨,同比增长 163% 。

  (四)进口食用油及油料价格上涨,省内市场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由于我省作为饲料生产第一大省,对豆粕、菜粕等蛋白类饲料原料需求持续增长,大豆、菜籽等油料进口量价齐升,而食用植物油则因进口价格大幅上涨超过 20% ,进口量出现明显下降。上半年,经我省口岸进口油料(大豆、油菜籽) 638 万吨,比去年同期 550 万吨增长 16% ,进口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 8.94% 。进口食用植物油 59 万吨,同比减少 10.2% ,进口均价上涨 20.64% ,其中,棕榈油进口量 53.15 万吨,同比减少 15% ,进口均价同比上涨 21.4% 。但是,受国内油料处理能力过剩以及食用植物油库存增加影响,上游油料压榨业成本上升尚未传导至下游消费领域,省内食用植物油价格低位运行。 6 月底与年初相比,省内市场食用植物油零售价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大豆油、花生油、调和油的零售价分别下跌 4.45% 、 4.58% 和 4.48% ,与油料价格呈反向走势。

二、后市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国内外宽松的市场格局为我省粮食供需平衡提供重要保障。我省是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粮食自给率逐年下降,对外依存度已接近 70% ,国内外粮食供应格局对我省影响不断增加。从国内市场看, 2016 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 6.16 亿吨,今年全国夏粮再获丰收,总产量 1.4 亿吨,同比增产 131 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今年国内稻谷产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 75 万吨。从国际市场看,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 2017/18 年度全球谷物和粗粮产量分别达 25.94 亿吨和 13.48 亿吨,期末库存将分别达 7.03 亿吨和 2.75 亿吨,库存依然处于高位。国内国际粮食供应充足,对我省维护粮食价格稳定、保持粮食供需平衡十分有利。

  (二)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推动粮食需求增长。上半年,我省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较往年有所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 0.5 和 0.4 个百分点。经济的稳定运行有利于口粮、饲料和工业用粮保持增长。近 2 年省内大型养殖企业加快产能扩张,部分养殖户也积极加入产能扩张的队伍,加上玉米等饲料生产原料成本下降,预计下半年饲料需求继续增加,拉动饲料用粮增长整体提速。同时,下半年新学年开学、中秋、国庆、临近元旦等粮油传统消费旺季较多,企业生产和备料的采购需求将增加,节日促销等活动也将一定程度刺激居民消费增长。

  (三)粮食生产、流通成本上升等因素对粮价形成一定支撑。从粮食生产、流通方面看,国内人工成本、土地价格上涨以及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偏低、农民对价格的预期较高等因素将对粮食价格形成支撑。从改革层面看,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有利于引导粮食生产者种植更多适销对路的粮食产品,优质小麦、优质稻谷等供给增加,与市场消费需求实现更有效对接,优质优价使粮价整体走势得到支撑。从收购政策看,国家继续执行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对粮食市场价格起到支撑和稳定作用。同时,在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宽松,国内粮食“高库存”状况未根本扭转的大背景下,预计下半年省内市场粮油价格以稳为主,优质小麦和稻谷价格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玉米价格将随政策性拍卖节奏在低位区间波动,油料油脂价格不排除跟随进口价格上涨而有所回调。

  (四)国内外相关政策动向将影响我省粮食进口格局。我省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口岸众多、粮食产消缺口大,是进口粮食的“主力军”,国际贸易政策对我省粮食进出口的影响迅速和直接。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省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食贸易往来将更加活跃。 7 月起,我国农产品增值税率从 13% 降至 11% 。进口粮食价格下降将使原有的比价优势提升,企业进口粮食的意愿将进一步增强。此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2017 修订)》正式取消对豆油等多个食用油脂品种加工,大米、小麦粉、玉米深加工,生物液体燃料生产等领域外资准入的限制,相关粮油品种的进口量可能随之增加。今年 4-5 月,美国对来自阿根廷和印尼的进口生物柴油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一旦“双反”政策通过并执行,美国减少从上述两国进口生物柴油并转由国内生产,将对全球大豆和油脂国际贸易造成较大影响。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