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鄂粤粮食产销合作洽谈会暨湖北粮油精品展示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
时间:2014-05-30

  5月29日,2014鄂粤粮食产销合作洽谈会暨湖北粮油精品展示推介会在广州市举行。洽谈推介会由湖北省粮食局与广东省粮食局联合主办,两省粮食行业协会协办。会上,广东省粮食局局长谢端与湖北省粮食局局长张爱国分别代表两省粮食局签订了粮食产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30家单位和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或合作协议,签约粮食约20万吨、金额近10亿元。有40多家湖北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集中展示了大米、食用油、面粉、挂面、杂粮、方便食品等200多个粮油品种。两省将在广州合作建立湖北精品粮油销售窗口。
  湖北是粮食主产区,也是国内重要的稻谷生产地之一,拥有众多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和优质粮油产品品种。广东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具有广阔的粮油消费需求市场空间,粮食经营主体多元化,市场粮油经营贸易活跃。两省有很强的互补性。举办这次洽谈推介会,将会进一步推动两省之间粮食产销合作与发展,拓展湖北优质粮油在广东的销售市场,改善广东居民粮食消费结构;同时,对进一步搞活粮食市场流通,拓展广东市场粮源,确保区域粮食安全,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两省粮食部门表示,将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市场粮食流通,实现产销对接、合作共赢,进一步提升两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等协商、有效对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同致力于构建粮食产销合作新格局。一是巩固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鼓励两省企业积极开展粮食购销贸易、库场租赁、资产联营,以及代收、代储、代销等多形式、多领域合作。二是积极开展粮油加工转化项目合作。鼓励广东企业积极参与、支持湖北发展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到湖北建立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及销售网点,发展“订单粮食”。三是积极发展以资产为纽带的企业合作。鼓励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建立跨区域大型股份制粮食企业,实行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四是积极搭建粮食产销合作平台。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粮食交易会、推介会或洽谈会,为粮食企业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搭建平台。
  参加此次洽谈推介会的有两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协会和160多家粮油企业,共420多人。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