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2-01-18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省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储备管理、落实监管责任、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年度改革发展工作要点,与重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推进;主持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系统学习掌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集体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将法治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委会、支部“三会一课”、革命传统教育、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扎实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提升粮油和救灾、生活物资应急保供能力

  不断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强化储备安全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抓实抓细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责任制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依法依规做好“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取消后的配套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管理,落实备案制。全力推进军粮应急供应体制机制建设,大力优化军供网点布局,狠抓规范化管理,圆满完成驻粤部队军粮供应工作。出台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修订印发《广东省粮食应急预案》,不断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和布局,进一步充实成品粮油储备,指导地市稳步开展自主增储,开展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试点,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社会预期,落实省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和冻猪肉储备任务,依托中央直达资金共约6.65亿元建立全省疫情防控物资实物储备,完成省级救灾物资储备5.8万件采购任务,我省粮油和救灾、生活物资应急保供能力显著增强。

  (三)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深入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按照《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中共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健全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制定的公众参与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在编制省重点专项规划《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修订《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广东省省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在官方网站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有效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保障决策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运行。本年度经法律顾问团队审查合同56份,政策文件8份,招标文件、交易公告等6项,为配合民法典实施审查与民法典是否存在冲突的地方性规定5份。

  (四)加快储备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新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制定、修订《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的管理办法》《关于实施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的规定》等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做好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关口。修订出台《广东省省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并组织培训宣贯,加快推进化肥、救灾物资、食盐等储备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规范物资储备管理。完善仓储技术指引,根据国家最新要求和各地建设需求修订印发《广东省粮食仓库建设指引》,加强项目管理。适应我省粮食仓储管理需要,编制印发《广东省政府储备大米堆码作业技术指引》《广东省绿色储粮技术指南》。

  (五)着力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的规定,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按程序申领《行政执法证》。高标准开展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抽调业务骨干265人,组建25个检查组,圆满完成省市联合交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全省政策性粮油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根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省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粮油质量安全抽检力度,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流向口粮市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明察暗访,确保所有隐患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生产理念,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六)依法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按照《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执行《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等级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职能、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年内共办理建议、提案5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年内积极配合审计署驻广州办、省审计厅完成各类专项审计2次。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广东省信访条例》及我局信访工作规定,今年以来处理信访转办件3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没有出现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而引发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事件或者异常信访事件等情形。

  (七)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大力推进行业普法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持续推进全系统、全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在门户网站设置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专栏,采取线上形式宣传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标准、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家庭粮食保管小知识,积极协调新增工作经费,购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解读书籍,制作专题宣传动画短片和宣传笔记簿,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开展优质粮油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制作仓房气密性检测、气调储粮操作和空气呼吸机使用演示三个教学视频,服务企业仓储需求。做好“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宣贯工作,印制宣传海报,及时完成举报案件调查处理。

  (八)着力强化干部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不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新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在我省落地实施,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贯彻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纳入公务员学法平台,先后举办3次专项培训,共计培训800余人次,在全省掀起贯彻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热潮。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国家局培训、举办年度法治专题培训,围绕《民法典》《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等进行系统学习。组织“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调度培训班,对全省近百名执法督查人员进行动员和培训,明确和细化相关工作要求,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成效。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在线旁听庭审,进一步强化公职人员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干部学法有关要求,组织全体在编在职干部参加学法考试,连续3年取得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成绩。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粮食和储备领域法规、规章近年来修订更新速度较快,对全省全系统的法治培训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工作力量依然薄弱,专职法治工作人员、一线执法人员特别缺乏,难以满足执法、普法工作需要。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2022年,省粮食和储备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聚焦核心职能,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

  (一)抓机制建设,筑牢事业发展制度基础

  探索开展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改革、建立食糖储备等制度建设和研究。研究制定成品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储藏技术指引,加快修订出台救灾物资、食盐、药品储备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夯实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规范执法的制度保障。

  (二)抓应急保供,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不断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压实各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全力推进广东省暨广州市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预案,加强储备物资在库管理,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继续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等级粮库”创建,提升粮油仓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抓监督执法,保障储备数量、质量安全

  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完善管理措施。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将行政处罚的依据及工作情况等信息及时、准确依法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持续强化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四)抓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强对新颁布或新修订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确保从业人员及时更新、掌握相关法治知识。丰富法治宣传途径和方法,加强对全系统、全行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普法宣传效能。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1月18日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