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3-1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3年3月至4月,广东省审计厅对我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局本部,并对下属单位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及其他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根据省审计厅对省粮食和储备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结果,我局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个别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

  审计指出,2022年,省粮食和储备局有1个项目执行率为0,涉及未执行资金10万元;所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有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未执行资金11.1万元。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相关项目未执行资金均已按规定全部支出。

  二、关于1份合同的付款方式与招标文件约定不符的问题

  审计指出,2022年,省粮食和储备局有1个项目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与招标文件不符,涉及金额189.05万元。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2023年7月,根据合同相对方申请,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开立了以省粮食和储备局为受益人的不可撤销的《质量保函》,担保金额189.0457万元。开具《质量保函》后,付款方式及付款时间已与招标文件一致。

  三、关于直属单位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审计指出,至2022年底,省粮食和储备局所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1块土地9656.90平方米未作无形资产入账;价值2541.7万元的389项仪器设备自2021年5月闲置;至2023年3月,未按规定办理固定资产报废手续,涉及资产40项、原值26.73万元。上述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已于2023年7月将相关土地作为无形资产入账;2023年5月制定印发《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保障仪器设备正常使用;已按程序组织完成相关固定资产的鉴定、报废申请、审批及公开处理等工作,2023年11月29日将相关固定资产交广东海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回收处置。

  关于严肃预决算管理的审计建议。我局已专门印发文件,强调严格贯彻预算法定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强化纪律意识,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格预算调剂管理,进一步加强我局预算编报、执行管理,提高预算工作水平。

  关于规范资产处置行为、盘活低效闲置资产的审计建议。我局正在研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有关工作职能的意见,并据此明确相关仪器设备管理使用方式。我局将继续指导下属单位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行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坚决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下半篇文章”。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