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5-10

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成果技术来源于2004年度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现代农业专项“粮食储运新技术与设备优化集成示范”的“中央储备粮安全储藏技术示范”课题中的“均衡粮温技术”研究成果。成果已定型并进行了市场化推广。

  图片3.png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是在冬季降低粮温蓄冷,夏季采用小功率风机将粮堆内部的冷空气从通风口抽出,通过保温风管送到仓内空间,降低仓温、仓湿和粮堆温度梯度的储粮技术。适用于配备有通风系统且仓房隔热和气密性能符合要求的平房仓和浅圆仓,通过冬季通风降温平均粮温达到5℃以下、最高粮温达到10℃以下的粮堆。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内环流控温系统由温度传感器、通风管道、内环流循环管道、内环流风机和内环流控制柜组成。

  性能参数为:

  1.测温电缆:3线制,型号 CGSR-TDC 25M2P-JK ;

  2.通风管道;

  3.内环流循环管道:安装在仓内或仓外,规格110/168或90/133。

  4.内环流风机:离心风机,AC380V,功率0.75kW/1.1kW,风量和风压应符合 Q/ZCL T23—2017 的要求。

  5.内环流控制柜: CGSR-GIMC-BXG-1S(1~4)或CGSR-GIMC-BXG-1S(5~8)。环流控温模块:CDAM4100。

  系统可实现对仓房满足内环流控温需要的内环流风机的手动和自动控制。可采用现场集中控制或现场分散控制模式。该技术成果已上升为中储粮集团公司企业标准。

  四、技术成熟度

  该技术成果已定型,形成有企业标准,现已市场化推广。

  五、应用情况

  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现已在我国北方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是适用于我国北方地区的一项安全、经济、有效、无污染的绿色环保储粮技术。2015年以来,内环流控温系统已应用于吉林、山西、西安、安徽、湖北、河南、新疆等分公司的43家中央储备粮库。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该成果已转化,根据通风口多少不同有差异,一般一个通风口投资预算为1.2万-1.6万元。

  七、成果应用案例

  该成果2017年在中央储备粮镇赉直属库、巴音郭楞直属库、哈密库、湖州库等进行了技术应用,均温、控温效果满意。

  八、成果合作方式

  按市场化业务直接向需求方提供全套系统工程技术服务。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浩杰

  联系方式:028-87661768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