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检验用砻谷机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5-10

  JLG检验用砻谷机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技术成果来源于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自选科技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2月通过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组项目验收。

  图片9.png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检验用砻谷机是制备稻谷出糙率样品的专用设备,也是稻谷质量检验必用的标准脱壳制样设备,其性能直接影响稻谷的定等定价和质量评定结果,关系到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影响粮食收购“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政策的落实。

  JLG型检验用砻谷机脱壳效率高、分离效率高、碎米率低、不损伤糙米皮层、性能稳定、操作维护方便,处理量合适,完全满足国家稻谷收购、质量检测制样相关标准的要求。检验用砻谷机利用挤压搓撕脱壳原理,通过对胶辊覆盖层材料的比较和筛选,对影响挤压搓撕效果参数结构的对比测试和优化,研制小型化振动式进料装置、小型化多通道谷糙风选分离装置和调节装置,最大程度确保制备出的糙米样品的原始特征不被破坏,满足稻谷脱壳制样的稳定、快速、可靠的要求。JLG-Ⅲ型实验砻谷机与现有实验砻谷机相比,具有脱壳效果好、脱壳效率高、能长时间稳定和可靠工作、使用方便、维护便捷,体积小、标准化程度高,人性化等优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完全满足GB/T 5495、GB/T 20569等国家稻谷收购、稻谷质量检测标准制样要求,是全新的一代实验检测砻谷设备。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技术指标:

  (1)适用于各类稻谷的脱壳, 处理量为0~150g,脱壳后糙米皮层无损伤。

  (2)20g稻谷脱壳时间为5s~15s。

  (3)一次脱壳率不低于97%,两次脱壳率达100%。

  (4)设备内部无残留,回收率不低于99.5%。

  (5)糙米内稻壳含量不高于0.1%,稻壳内不含糙米。

  (6)(特)长粒型稻谷碎米粒不超过10%,其余粒型稻谷碎米粒不超过5%。

  (7)连续稳定工作时间不低于8h。

  (8)胶辊更换时间不超过10min。

  实验砻谷机与国内外其他品牌相比,在技术性能指标、使用的方便性、可靠性、稳定性、可维护性、市场占有率方面居领先地位,同时该设备体积小,处理量合适,完全适用我国稻谷定等质量检验和稻谷品质判定制备样品需要。

  四、技术成熟度

  JLG检验用砻谷机已经过原型机、样机、小批量生产和大批量生产阶段,已经发展了三代,技术性能已相当成熟和稳定。

  目前,JLG型实验砻谷机已经发展了三代,与二代机相比,处理效率提高3~5倍,每次连续稳定工作时间延长了5h以上,进料速度调节、风量调节更为简单快捷,脱壳率更为稳定,易损(消耗)件更换难度大大降低,更换效率提高10倍以上,操作更为安全。

  五、应用情况

  JLG-Ⅰ型和JLG-Ⅱ型实验砻谷机已累计销售3000余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600万元。JLG-Ⅲ型砻谷机经过国家粮食局成都粮油食品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比测试,对比测试后推荐使用。JLG-Ⅲ型实验砻谷机的推广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用户满意度和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该成果已转化,根据配置不同每台价格0.5万元左右。

  七、成果应用案例

  该成果产品自形成产品之日起一直在各级质检机构及加工企业应用,目前反馈使用情况良好,产品性能稳定,操作环境友好。

  八、成果合作方式

  按市场化业务直接向需求方销售成熟产品。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胜雷

  联系方式:028-87663419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