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测定系统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5-10

  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测定系统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承担国家项目,自主研制了JDDY型自动滴定分析仪,在脂肪酸值等多个粮油品质指标测定中实现了自动滴定。2015年在原成果的基础上升级,联合成都中储粮质量监督检测有限公司对粮食脂肪酸值检测技术进行了研究,特别是样品前处理技术的开发。

  JZSZ全自动脂肪酸值测定仪

  图片5.png


  JZDZ-Ⅱ系列脂肪酸值专用振荡器

  图片6.png


  JLXZ粮食脂肪酸值专用离心机

  图片7.png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一)技术内容

  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测定系统由JZSZ型全自动脂肪酸值测定仪和配套前处理设备(JLXZ型粮食脂肪酸值专用离心机、专用离心管和JZDZ-Ⅱ型专用离心管振荡器)组成。在JDDY自动滴定分析仪的基础上研究设计了JZSZ型全自动脂肪酸值测定仪,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进样、移液、加液、滴定和清洗的连续作业自动化,实现脂肪酸值的快速批量检测。通过对脂肪酸值前处理方法的改进,基于离心分离的原理,设计开发了新型前处理设备包括JLXZ型粮食脂肪酸值专用离心机、专用离心管和JZDZ-Ⅱ型专用离心管振荡器。

  (二)技术特点

  1、实现自动批量检测:首创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进样、移液、加液、滴定和清洗的脂肪酸值指标检测连续作业,达到快速、自动检测粮食脂肪酸值目标,有效避免人为误差,提高检测效率。

  2、批量检测效率提高:提高从样品粉碎后样品编码、加液、振荡、离心、检测、清洗及其检测值自动存储的脂肪酸值指标批量检测的工作效率。

  3、改进样品前处理技术:提高了提取分离效率,同时可有效避免过滤过程中样品溶液受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影响,减少有机试剂的暴露量。

  4、提高清洗工作效率: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滴定容器自动清洗,清洗器具量减少四分之三,节省人力。

  5、信息化:采用射频技术存储样品信息,满足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三)对行业发展的意义

  该系统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实现了稻谷玉米脂肪酸值指标批量分析测定的自动化,使检测准确度、稳定性都大大提高,缩短品质判定时间,样品前处理操作快捷方便,可以降低劳动强度;减小了实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人为操作误差。

  目前粮食现场收购、实验室品质检测以及市场流通中粮食品质检测仍主要采用传统方法,其准确性差,人为误差大。检测方法的仪器化是粮油品质检测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本项目成果主要服务于粮食质量检测机构、检验检疫机构,粮食仓储、加工等粮食企业,所以该仪器市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该产品的应用将该产品的应用将加快批量样品脂肪酸值检测速度和提高库存粮食质量检测的效率,为质量监管粮食质量普查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维护国家粮食质量安全。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1、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测定系统脂肪酸值检测结果与稻谷、玉米判定规则中所列方法比较,测定结果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双试验误差不超过2 mg/100g。

  2、双试验样品检测时间稻谷≤30min、玉米≤50min;

  3、JZSZ型全自动脂肪酸值测定仪实现了无人值守一批次完成12个样品的脂肪酸值测定;整个测定过程包括进样、扫描识别样品,润洗管路、移取样品、定量加蒸馏水和酚酞指示剂、滴定和数据保存、清洗滴定杯,中间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4、JLXZ型粮食脂肪酸值专用离心机不需设置转速、时间,选择稻谷/玉米模式,一键自动离心;与国标法的过滤时间比较,分离时间缩短了4/5,分离效率提高了4倍,清洗量减少3/4。

  5、JZDZ-Ⅱ型专用离心管振荡器可同时振荡24只离心管,与脂肪酸值专用振荡器比较振荡效率提高了2倍。

  四、技术成熟度

  粮食脂肪酸值自动测定系统已经完成了产品的研发定型。2018年12月26日,通过了中国粮油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和中储粮集团公司仓储管理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五、应用情况

  2018年5月在成都中储粮质量监督检测有限公司进行了应用示范。2018年11月-12月四川省粮油中心监测站、宜宾市粮食质量监督检验站、西安中储粮粮油质监中心有限公司、广州中储粮粮油质监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进行了应用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系统的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的人工测定结果无显著性差异,其重复性试验结果、台间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技术要求。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成果处于中试阶段。

  七、成果应用案例(详细介绍成果应用案例)。

  成果处于中试阶段,暂未应用。

  八、成果合作方式

  自行转化后按市场化业务直接向需求方销售成熟产品。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德良

  传真:02887660488

  电话:13330943353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