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科院储粮通风精准控制系统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5-10

  储粮通风精准控制系统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储粮通风精准控制系统起源于13年度粮食公益专项中《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和北京科委《物联网在粮食行业的应用》项目,国贸院承担了其中储粮通风自动控制及水分温湿度在线检测系统研制课题,研制了集仓窗通风门自动控制,通风大气窗口条件自动计算及通风过程自动控制于一体的“储粮通风精准控制系统”,并在数个粮库进行实际应用。

图片23.png图片24.png图片25.png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该系统解决了储粮通风窗口大气温湿度条件自动计算及精准控制,以及仓窗通风门自动开闭可靠性难题,可以快速简便的计算通风窗口边界条件。通风过程参数自动测量计算,设备状态模拟显示,过程信息数字化传输记录。

  填补行业储粮通风大气条件自动计算和仓窗风门可靠性自动闭锁的技术空白,,有效减少通风过程的水分损失,大幅提高通风作业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减少人工测量误差。进一步提高储粮作业自动化控制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该系统主要特点

  能够根据储粮温度和水分自动计算大气平衡相对湿度,从而根据干燥、保水和调质要求,设置相应通风窗口边界条件,并自动检测大气温湿度进行精准的通风控制,包括作业全程仓窗通风门的自动开闭和风机启停,实现真正意义的储粮通风智能控制。

  系统设计为各单廒间独立控制,中央集中远程监控形式。

  实时测量:能够结合粮情系统实时测量储粮各层温度及大气温湿度,显示和记录测量数据变化趋势。

  可靠性:研发了拥有专利的仓窗通风门自动闭锁机构,解决了仓窗通风门可靠性闭锁和大开启角度的技术难题。手自一体化仓窗通风门执行机构,解决了应急状态下的仓窗通风门操作问题。

  人机交互:采用触摸屏作为人机交互界面,使用简单直观,且具有信息与上位信息系统数据交换功能。

  四、技术成熟度

  技术原理成熟可靠,成果已通过项目专家评审,并应用于粮库实际作业。

  五、应用情况

  成果先后在四川遂宁国储库、清苑粮库和通州大杜社粮库进行了集成应用。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系统应用成本单廒间4万元左右。

  七、成果应用案例

  系统设计为可视化现场控制站和远程中央监控中心,控制形式为手动单点和全程自动方式,作业人员可现场或远程对通风系统进行监控,执行自动精准通风控制作业,观测通风设备状态,系统对作业过程和设备状态进行模拟显示,对故障点进行自动保护操作和警示,自动计算、显示和记录过程测量参数变化趋势。

  八、成果合作方式

  项目评估及实施设计,现场应用系统集成。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贸工程设计院信息工程所

  商晓东    15652604405

  管超     010-58523462,13910622331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