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科普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5-10


  一、合理营养 科学膳食

  图片27.png

  1、平衡膳食宝塔

  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吃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吃125~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占第四层,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

  2、膳食要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为: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0%~30%,蛋白质11%~15%,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谷类食物。以谷类为主食的膳食模式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较高的动物性食物,有利于预防相关慢性病的发生。

  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的基本保证。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250-400克为宜。同时,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

  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一是要适当多吃一些传统上的粗粮,即相对于大米、白面这些细粮以外的谷类及杂豆,包括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绿豆、红小豆、芸豆等;二是针对目前谷类消费等主体是加工精度高的精米白面,要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

  二、大米和食用油的选购

  1、怎样选购大米?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为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小包装大米时首先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的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QS”标记、特殊标注内容等。消费者不要购买无“QS”标记的大米。

  2、怎样选购食用油?

  一要看颜色。色拉油浅颜色的要好一些,但浅了以至发白也不好。各种植物油都会有一种特有的颜色,所以我们才看到植物原油有深浅不同的颜色,经过精炼,会将它们清除一些,但是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精制到一点颜色也没有,有点颜色对身体无害。

  二要看透明度。要选择澄清、透明的油,透明度越高越好。知名品牌的瓶装油都应符合这个标准。

  三要嗅无异味。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用鼻子闻不出异味(哈喇味或刺激味)。如有异味就不能食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