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以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开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3-06

    经省政府同意,2月28日,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情况,部署做好2019年工作,推进落实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马兴瑞省长、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发展改革委葛长伟主任作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木灵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成绩优异,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粮食流通设施智能化建设提质加速,与黑龙江等主产省的粮食产销合作全面深化,粮食市场调控及时有效,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物资储备管理各项工作顺利衔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省粮油市场继续呈现供需平衡、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应急有效、流通有序的良好态势,守牢了安全底线,提升了保障能力,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取得新的可喜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来统筹谋划。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各项工作,夯实基础、守牢底线、确保安全;要持续深化改革,始终强化主业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提高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协调性,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创新发展;要加速优化协同,加快推进机构融合、职能融合和人员融合,着力构建统一的全省储备体系。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工作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前瞻性,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基础,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创新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粮食流通设施现代化建设,促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监管机制,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大问题研究,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全省粮食和重要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是新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基础,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要继续坚持以考促建原则,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全省各级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在2016、2017年度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统筹谋划好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市粮食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江门、云浮2市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广州、韶关、梅州、中山、湛江等5市作了典型经验书面交流。

自动转存图片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