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政府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动员部署工作会议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4-04

  W020190404464767127605.jpg

  4月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政策性粮食大清查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政策性粮食大清查、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动员部署。

  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市粮食工作。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地方储备粮管理安全高效,粮食市场流通有序,平战结合军需民食保障有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成绩优异,我市2016年、2017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均取得“优秀”等次、全省排位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的优异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机构融合、职能融合、人员融合,尽快适应新新职能新要求,构建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提升粮食和各类重要物资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守牢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全面承担起粮食和物资储备的管理职责,开启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新蓝图。

  会议动员部署了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会议指出,此次政策性粮食大清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此次大清查工作。要克服一切困难,创新工作方法,把清查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市发改、粮食、财政、农业、统计和市农发行等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要注重协调配合,各县(市、区)大清查也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国家已将本次大清查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各县(市、区)政府要对辖区政策性粮食清查结果负责。要严明工作纪律,完善保障措施,对违反纪律、不担当、不尽责的,市委、市政府决不姑息迁就,必将依法、依规查处问责。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夯实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会议指出,在显著成绩的背后,我市仍然面临着耕地面积持续下降、粮食自给率逐年降低、粮食轮换亏损严重、粮食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多年没有突发事件的发生也让大家在粮食安全保障上思想有所松懈。这些问题都必需引起各单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今年在大幅清理规范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形势下,仍然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纳入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各地各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切实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各项基础工作。要转变工作作风,改变以往大规模督促检查考核的传统做法,以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抽查、书面检查的方式展开。要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把握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要求。要强化统筹协调,对上、对下和横向都务必搞好沟通衔接,争取更多支持,形成工作合力,调动各地各部门抓好粮食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的漏项、弱项,及时跟进整改,尽快补齐短板。要精心组织,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严格按照省和市考核方案要求扎实高效开展工作,争取实现省考三连优、四连优、年年优,推动全市粮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邱杨生副秘书长,市发改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局)、市统计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发行韶关分行和省储备粮总公司韶关直属库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