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粮安工程”简介
来源:
时间:2014-10-15

  “南粤粮安工程”是按照中央和省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新要求,应对日益繁重的广东粮食安全保障任务,落实“稳定生产、搞活流通、充实储备、加强监管、完善政策”的广东粮食安全方针,以实施国家和省“粮安工程”规划为抓手,从守好责、绘好图、装好碗、管好粮、建好仓、育好链等六个方面加强全省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粮食安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内容:
一、守好责
 (一)更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负责制。 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 增强粮食安全保障合力。
 (二)更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完善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为基础、政府粮食储备和调控为后盾的粮食流通新体制。
 (三)更全面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进一步搞活粮食流通,增强政府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四)更积极推进粮食工作创新发展。 落实《关于推进全省粮食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 开创全省粮食工作新局面。
 (五)更高水平做好粮食依法行政工作。 推进粮食法制建设,提高依法管粮水平。
 (六)更大力度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 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 为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二、 绘好图
 (一)编制实施好全省粮食安全保障“十三五”规划。 为全省粮食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二) 编制实施好省“粮安工程”规划。 与国家“粮安工程”规划相衔接,包括 6 个方面内容:打通粮食物流通道、修复粮油仓储设施、完善应急保障体系、保证粮油质量安全、强化粮情监测预警、促进粮食节约减损。
 (三) 编制实施好各地粮食安全保障“十三五”规划。
 (四) 编制实施好各专项规划。
三、装好碗
 (一)抓好地方储备粮规模落实工作。 按照国务院新增任务,全面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
 (二)抓好储备粮管理机制改革创新。 按照 “ 储备功能完善、品种结构优化、储存方式灵活、承储主体多元、粮食储备安全 ” 的目标, 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机制。
 (三)抓好粮食应急能力建设。 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增强粮食应急能力。
 (四)抓好粮油市场形势监测研判工作。 及时掌握粮油市场形势,科学部署应对措施。
 (五)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从抓好本地粮食收购、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搞活粮食流通等多个方面,确保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四、管好粮
 (一)强化先进技术手段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中的应用。 创新检查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确保 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二)强化粮食流通监管部门协作。 共同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协同有关部门保障流通领域粮食质量安全。
 (三)强化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 提高粮食仓储管理水平。
 (四)强化粮食经营者守法诚信评价。 结合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粮食经营行为。
 (五)强化粮食安全生产。 保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势头。
五、建好仓
 (一) 积极推进全省储备粮库新建和扩建工作。 满足落实国务院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需要。
 (二) 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增加全省粮库仓容。
 (三)积极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 提高粮食仓储设施水平。
 (四)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化、智能化粮库建设。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粮库运作和管理水平。
六、育好链
 (一)培育引导骨干粮油企业发展。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载体。
 (二)培育引导粮食流通产业链发展。 提高粮食流通产业化水平。
 (三)培育引导粮食产业集聚区发展。 发挥粮食产业集聚优势。

全省粮食局长座谈会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局党组书记余云州同志(前排右三)
开展工作调研。
省粮食局局长谢端同志(右二)调研市场粮油供应情况。
省粮食局副局长吴津伟同志(右一)率队与省气象局研究合作事宜
省粮食局副局长林善为同志(中)调研广州市粮油储备加工中心
2014广东粮食安全 粮食科技活动周现场宣传活动
省储备粮顺德直属库
我省已设立粮油平价商店600多家,全部有每市斤2元以下的平价大米供应,在稳价格、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