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技术能手”赵磊个人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5-13

  赵磊,男,汉族,1994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初级粮油保管员,2017年7月至今在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东莞直属库从事科技储粮工作。2019年第五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中获企业组(粮油)仓储管理员职业个人一等奖,2020年3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赵磊同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00513_zl.png

  爱岗敬业,日常工作认真细致。赵磊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认真细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学习掌握各种仓储业务技能。在日常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保证粮情稳定,他坚持每天进粮仓、查粮情;在粮食进出库作业频繁时期,他加班加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保证来粮符合储备要求,他积极坚守在卸粮现场,坚持每车必看,直至作业结束,保障了进出仓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安全生产无事故。两年来,他所负责仓房的“一符四无”达标率100%,粮食质量合格率及品质宜存率达100%,库存粮食未发生发热、霉变、结露、板结、受潮、水侵等储粮安全事故,为确保储备粮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善于总结,积极推广科学保粮技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赵磊同志还善于总结储粮经验,能积极推广科学保粮技术。南方属于高温高湿地区,目前国内缺少高大浅圆仓的保管经验,为探索高大浅圆仓的储粮技术,保障省级储备粮储存安全,赵磊同志主动参与筹划,积极配合,先后开展了粮食储藏特性、通风降温减损、仓房气密改造、氮气气调探索等多项研究,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年来,他共参与科技储粮试验5项,在粮食相关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为提高粮油的保管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保护环境,大力倡导绿色储粮。东莞直属库制氮系统于2018年12月竣工投产,在缺少氮气储藏技术经验的情况下,赵磊同志和储备科全体同事始终战斗在绿色储粮的前沿,努力探索华南地区高大浅圆仓充氮气调技术的应用,详细记录充氮气调过程中浓度的变化以及杀虫效果、能耗等情况,为下一步总结绿色储粮技术应用经验提供真实有力的数据。同时积极开展空调准低温储藏,为玉米在华南地区安全度夏提供了样板。创造性地进行了氮气气调期间进行空调控温试验,将两项技术综合运用,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异地储备监管。赵磊同志积极历练、敢于挑战,2018年,为协助做好黑龙江异地储备玉米的监管工作,他不畏艰苦,三上东北,历时140天,全心投入东北异地储备玉米的监管工作。一是参与2018年黑龙江异地储备10万吨玉米入库监管工作,入库期间,严格把控粮食质量,细心核对入库信息,及时记录每车品质与数量,做好每日进度汇报工作。二是参与东北移库玉米港口转运监管工作,每日核实大连港口移库火车车皮接收数量,关注港口粮食存量以及粮温情况,并办理相关手续与账务结算。期间,共接收移库玉米794车次,到港移库玉米数量达50819吨,发出移库玉米数量18800吨,办理结算租车费、车皮取送费、港建港杂费等共计114万元。三是参与2018年黑龙江异地储备部分销售玉米的出库监管工作,监管玉米出库数量21000 吨,并顺利完成与储运公司就相关监管任务的对接工作。在异地储备监管工作期间,他认真负责,毫不松懈,确保进出仓玉米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库存粮食在储存期间未发生发热、霉变、结露、板结、受潮、水侵等储粮安全事故;他善于沟通,积极协调粮食进出库相关事宜并及时向库领导反馈,确保了粮食进出仓作业顺利开展,同时完善出入库手续,及时建立相关台帐。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不但认真遵守上级的各项要求,做好信息填报和日常的个人防护,他还利用担任单位内刊《莞•风》编辑的优势,向大家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规,普及疫情的相关知识。同时他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单位的防疫志愿者队伍,进行了库区员工与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生活工作环境消毒等工作。

  作为一名团员,赵磊同志积极向库区优秀党员同事看齐,他立足粮食安全储藏的本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和劳动光荣的良好职业道德,通过本职岗位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人生价值,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真正树立起“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的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储粮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