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技术能手”谢学容个人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5-13

  谢学容,女,汉族,1978年10月16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质量工程师,高级食品检验员,现为韶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质检员。曾获韶关市科学进步奖二等奖一次,获乐昌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一次。2019年第五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中获机构组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职业个人一等奖,2020年3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谢学容同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00513_xxr.png

  加强多岗位历练,积累了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谢学容同志2001年7月起先后在中健行集团、恒大粮油集团工作,先后从事检验员、质量管理员、品管部经理、副总工程师兼质量授权人、驻厂质量监察控制工程师、副总经理等岗位,负责食品检验、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以及GMP、HACCP、ISO、QS等各种管理体系认证和续证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食品检验和质量控制工作经验。参加工作多年,该同志一直勤恳努力,兢兢业业,多次被评选为单位“先进工作者”,多次参与科技项目申报并成功立项,含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火炬计划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韶关市科技局产学研项目等,曾获韶关市科学进步奖二等奖一次,获乐昌市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一次。

  立足本职工作,潜心研究大胆实践。2016年2月,她入职韶关市直属粮食储备库,从事储备粮油质量检验工作,负责CMA认证工作。同年6月在全国第四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中,获得了机构组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优秀个人奖三等奖;同年9月,完成了4万多字的涉及人员、设备、试剂、样品、报告、检测结果等多个管理要素的CMA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顺利通过审查组审查,取得了CMA证书,从此,单位拥有了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资质。2017年,她通过较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对原子吸收仪的石墨腔进行定期维护,通过灯参数设置、进样针调整、减少进样体积等多种尝试,在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前提下,使单个石墨管(单价1200元)的使用次数从以前的200次提高到了670次,大大节约了重金属镉的检测成本。同年10月,参加市级粮食安全日活动,现场开展“爱粮节粮入学校”主题知识讲座,获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公正用心做好粮食质量检测。2018年,谢学容同志独立完成委托检验、省储、市储、县储共112个样品的重金属镉检测,服从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时间,及时准确公正地为客户提供检测服务。7月,她参加由广东省粮食局组织的一个省站加七个区域站一共八个实验室开展的呕吐毒素及食味品质两个检测项目的检测结果比对,进行能力验证,比对结果满意,符合第三方实验室的检测水平。继2017年抽样任务后,她独立完成了省粮食局组织的早稻、晚稻抽样工作,及时邮递样品并完善相关资料传至规定站点,为广东省2018年度收获稻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调查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前期保障,韶关站在广东省7个抽样单位中,第1个完成抽样任务,获广东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的肯定。

  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立标杆。2019年7月,谢学容同志积极参加全国粮食大清查国家会检工作,13天时间完成了470个样品的重金属检测前处理工作;10月,参加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粮油检验检测机构的比对考核,获满意结果。11月,参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全国粮食质量监测机构的全国性比对考核,获满意结果。12月,她服从安排,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独立完成了94个脂肪酸值,多个DON、AFTB1、黄粒米、水分、镉的检测,及时向仓储部门提供了进仓稻谷、玉米质量数据。

  自入职韶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以来,谢学容同志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精神风貌,深入钻研检验技术,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她表示,以后将继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提供可靠的、公正的、准确的检验结果,为维护单位检验数据权威而不断努力。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