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法规处(军供办)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政策法规处是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综合性处室,加挂军粮供应办公室牌子,承担局重大问题政策研究、综合文字材料撰写、产业发展、依法行政、规划编制、军粮供应管理及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机构改革后,考核相关职能移交给其他处室)等工作。多年来,政策法规处始终坚持“依法保粮、军供护航、规划引领、产业提质”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系统上下高度认可。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3.png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实现“三连优”。2014、2015年,国务院相继出台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若干意见和考核办法,自2016年起对省级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情况进行考核。省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我省考核成绩要确保居全国前三分之一、销区第一。面对这项必须做好、没有退路的重要政治任务,责任之重和压力之大不言而喻。政策法规处同志以啃“硬骨头”的决心,以敢打硬仗的信心,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短板不足,吃透文件精神,找准政策导向,理清工作思路,积极牵头协调10多家省直单位、21个地市,在极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繁杂细致、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高位推动建立我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高效组织做好省领导主持召开年度考核工作推进会及开展粮食工作考察调研相关活动;及时制定我省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实施意见,牵头修订《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并出台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巩固完善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的粮食考核制度;扎实组织召开考核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协商会、协调推进会等,全面夯实各级政府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考核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工作量大,该处同志坚持初心、不惧繁琐,积极应对、毫不退缩,始终把考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经过不懈努力,2016、2017、2018年度我省“国考”顺利实现“三连优”,成绩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高质量编制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十三五”时期,《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十三五”规划》首次被省政府纳入省重点专项规划。面对我省粮食工作历史上的这个“史无前例”“前所未有”,政策法规处同志牵头负责这项工作,既为粮食工作的此种“殊荣”而激动振奋,又为如何谋划编制好规划文稿而忐忑。时任省领导对此给予了很高期望,明确指示《规划》编制要“高质量、早完成”,明确要求“打响头炮”第一个上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在时限紧、要求高、压力大的情况下,该处同志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反复研读查阅大量资料,思考揣摩借鉴优秀规划文本,迅速确定规划大纲,牵头会同各处室同志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立足大局、统筹安排,高效完成规划文稿起草工作。经数易其稿,最终凝聚了共识,圆满完成编制任务,形成了一份质量较高的规划。时任省领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批示:“这份专项规划编的很实很好,可作为其他专项规划的范体”。

  重大问题研究和综合材料撰写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问题研究和综合材料撰写是党政机关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政策法规处同志多年如一日地承担着这项码字“苦役”,面对时间紧、情况急、要求高、责任大的情况,他们沉下心、坐得定、埋头干、肯钻研,形成了忙而不乱、累而不烦、紧张有序的独特风格,用心血和汗水写出了一篇篇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广的文稿。近年来,该处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局长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方案、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参阅材料、新闻通稿等大量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思路。撰写年度《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安排》,谋划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年度要点,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牵头组织重大问题研究和年度“深调研”活动,下沉一线调研,排查梳理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提出一系列“站得高”“有亮点”“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形成了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在主流媒体和渠道及时发声,提供《南方日报》、省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我省粮食工作约稿稿件,积极正面宣传我省粮食工作成就,取得较好的效果。

  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层面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举措。政策法规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多位省领导关于粮食产业的指示批示,坚持高点站位、系统谋划,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出台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夯实了我省粮食安全保障产业基础,完善了动态开放、稳健可靠、运转高效、调控有力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我局《关于加快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汇报》,高规格统揽推进我省粮食产业发展,明确加快建立全产业链的粮食产业体系,打造自有粮食品牌,深入实施“科技兴粮”战略。研究起草并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广东省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部门工作合力,切实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实施和项目建设,制定“广东好粮油”产品标准,遴选“广东好粮油”产品品牌,提升省内粮油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粮食法治建设持续强化。政策法规处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等的内部审核机制,组织开展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清理规范工作,建立完善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机关年度依法行政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干部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粮食政策法规宣传,推进《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五个推进”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粮食工作、共同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过程中,该处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参加国家局立法起草工作,从销区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多项建议获得采纳并写入《粮食安全保障法(草稿)》,为我国第一部粮食安全保障法律贡献了销区智慧。结合销区实际,向国家局反馈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的修改意见,助力国家依法治粮水平提升。

  扛稳驻粤部队军粮保障重任。军粮供应保障和管理,既是重要的业务工作,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不容丝毫懈怠和半点闪失,不脱销、不断档、不漏供是基本要求,确保部队官兵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出战斗力是基本保障。近年来,军粮供应管理处于集中改革期,大事多、急事多、琐事多,作为新时代“粮草官”,政策法规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把握矛盾、破解难题,围绕建制度、保供应、抓规范、强监管、强服务、多演练,不断增强精准保障和应急保障水平,保证了军粮供应的无缝衔接。通过提升军粮供应等级和品质,提升军供服务水平,做到让部队满意,官兵放心。圆满完成军粮供应网点维修改造任务,聚力推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政策宣讲,促进推动军粮供应保障集约化,确保军粮质量优良、供应可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省各级军粮供应管理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共克时艰保军供,众志成城抗疫情,主动担当作为,及时送粮上门,有效确保全省军供粮油生产安全、供应稳定、库存充足、运输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在近年来的检查和调查中,部队对全省军粮供应保障工作满意度均达到100%。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