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初心不改 推动粮食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邓伟珍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邓伟珍,女,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1月出生,199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粮食工作。2010-2015年任广东省粮食局监督检查处党支部书记、处长;2016年至今任粮食储备与调控处(原调控财会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兼任局妇委会主任;2018年10月至2019年11月兼任物资储备处负责人。该同志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获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2.png

  履职尽责,坚守粮食安全保障防线。2020年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邓伟珍同志第一时间取消了除夕与家人团圆的计划,从湛江老家匆匆赶回单位,全力投身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一线。大年初一起,直到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她取消所有休假,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近100天,常常工作至深夜。作为局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粮油市场保障组组长,她牵头成立专家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坚持每天分析研判全省粮油市场情况。持续开展专题分析,多次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得到省领导重视和肯定。主动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全省保供稳市工作情况。研究制订多项疫情防控和粮油保供稳价工作方案。推动全省3千多家粮食应急企业和网点提前复工复产。审核200多家粮食企业进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享受信贷及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粮食运输、粮食包装物和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等困难。多次赴超市、门店等对粮油市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下沉一线开展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督查。对接广东卫视等主流媒体,主动接受采访,加强我省“米袋子”保障工作宣传,稳定市场预期。疫情期间,全省粮食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始终保持稳定。

  践行职责,粮食监督检查工作连年先进。任监督检查处处长期间,邓伟珍同志积极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认真做好粮食收获、库存等环节和军粮质量监管和监测,组织开展全省粮食安全秋季普查,多次受到国家粮食局表扬。曾先后牵头制定出台《广东省军粮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粮食局粮食收购、储存和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多项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制度规范,为我省粮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她积极推动省级和区域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建设并取得重大进展,大大提高了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该同志任监督检查处处长期间,我局荣获全国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4次、全国粮食质量监管先进单位4次,粮食安全生产“零事故”。

  创先争优,粮食储备与调控工作硕果累累。该同志周密部署落实年度夏粮和秋粮收购、粮食产销合作、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粮食流通统计和财会统计、粮食行政审批服务等,力争每项工作都有亮点、出成绩。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仓容缺等困难,迎难而上,推动我省如期超额完成新增地方储备粮任务,增储量全国第一,多次得到国家粮食局肯定。推动开展省级储备粮动态轮换、租仓储存、异地储备、民营企业代储等多项创新试点。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集约化、规模化管理等,形成多项地方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制度和重大改革举措。推动粤黑两省政府签署《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粮食安全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粮食领域对口合作在全省率先取得实质性成果,多次受到马兴瑞省长表扬。近年,我省地方储备粮制度改革创新、粮食市场监测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受到国家粮食局肯定,多次在全国会议或简报中作典型经验推广;我局粮食流通统计、财会统计分析工作连年被国家粮食局评为“优秀”等次。

  攻坚克难,物资储备工作快见成效。在兼任物资储备处负责人不到1年的时间里,邓伟珍同志出色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的任务。理顺各类物资储备管理机制,明确储备主体责任、建立储备信息总台账;主持出台省级救灾物资联动保障制度,组织4次紧急调运救灾储备物资,及时有效保障救灾物资供应;抓紧省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建设,推动全省救灾物资基础设施和救灾能力跨越发展;研究制定《广东省省级短缺药品储备管理工作方案》,推动省级短缺药品储备迅速落实到位;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完成全省冻猪肉储备收储和投放,确保了我省冻肉储备安全。

  善于钻研,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丰硕。邓伟珍同志主持研究《关于完善广东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体系的对策研究》《关于进一步运用市场机制提升省级储备粮运作水平研究》《粮食贸易新格局下广东粮食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报告分别获得国家粮食局软科学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两项(2010年度、2017年度)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研究成果(第5名,2019年度)。指导撰写《关于广东省粮食收购资金筹集情况的调查报告》《广东省稻谷市场化收(采)购资金多渠道筹集方式研究》等论文,获得国家粮食局征文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为推进粮食工作重大问题研究贡献了力量。

  率先垂范,支部党建工作成绩突出。邓伟珍同志高度重视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讲党课、作辅导、谈心谈话,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组织一项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并将学习内容列入每周工作清单,实现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2016年、2019年,其所在的调控处党支部连续两次获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先进党支部”称号。

  心系群众,妇委会工作有声有色。邓伟珍同志关心干部职工,热情服务干部职工,想妇女之所想、急妇女之所急,为女同志争取正当权益和福利。她牵头组建局“妇女之家”,为女干部职工打造舒适温馨的文化精神家园。积极组织开展女性心理辅导讲座、烘焙技能教学、户外体育锻炼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主动为干部职工生活工作排忧解难,经常带队慰问婚育和生病干部职工,做到逢喜必贺、逢病必探,是大家公认的“知心大姐”。

图片 2_2.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