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爱粮节粮初心 恪守粮食安全底线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东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刘兴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刘兴,男,1981年8月出生,201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粮食储藏工程师,2002年7月在东莞市东站粮食储备库参加工作任粮食保管员,现任东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韶关市乐昌市三溪镇三溪村(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先后荣获“2009年常平镇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度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员服务之星”。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2.p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刘兴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一切事业的初衷都是要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他在东莞市东站粮食储备库工作期间,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粮库仓储、检验等基层服务岗位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粮食购销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高标准服务全市粮食经济发展,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东莞市直工委验收评审为“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岗”。2019年5月,刘兴同志积极响应党的脱贫攻坚战号召,忍受着多年肠胃疾病的困扰,远离妻儿,毅然投身到韶关市边远山区脱贫攻坚第一线。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因户施策为贫困户解难题,筹建电商服务平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脱贫长效机制。2019年底,他帮扶的乐昌市三溪镇三溪村已实现贫困村出列,2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讲奉献、有作为,做服务粮食的“领路人”。参加工作17年以来,刘兴同志主持开展全市粮食系统业务培训10余次,参加制定本市粮食系统和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300余份,极大提升了东莞市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所在东站粮库荣获“广东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在2012年本市角美粮库建设验收期间,他主持粮库仓储设施验收工作,不辞劳苦每日70公里往返,现场跟进每一处隐患整改问题,耗时数月制定了进出仓设备、智能充氮系统,信息化系统等预算编制及采购计划,将角美粮库打造成信息化现代粮库。为保障基层粮所粮食安全,2015年他推进实施粮所粮食仓库安全性鉴定项目,为全市安全储粮提供了技术保障。2017年为完善市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建设,他负责对市属粮油中心化验室进行扩建,在两个中心粮库采购全套重金属基准检测设备,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8年负责“粮安工程”东站粮库和角美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通过软硬件设施的提升,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粮库管理向智能、绿色转变。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东莞市属储备粮数量大、货位多、储存点广,遍布市内32个镇街,他主持制定粮食库存检查实施方案,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及时总结梳理和整改发现问题,确保了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据准确真实,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储存状态良好。为推动市粮食行业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集约、高效型管理转变,提升粮食流通管理现代化水平,东莞市于2019年启动了角美粮库32万吨扩建项目,刘兴同志担当主力开展了大量项目前期工作,为粮库扩建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落实责任,做粮食安全的“护航人”。为了形成规范有序、严格高效的安全生产工作秩序,刘兴同志牵头制定和完善了各项粮库安全管理制度,以《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和《粮油安全储存守则》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他将安全工作融入储粮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实施安全教育、安全培训、日常检查及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工作,推进粮库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做好市属粮库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东站粮库自 1999年建库以来未发生安全事故,连续四年获“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刘兴同志入选首批东莞市安全生产综合与应急管理专家库,2016年,入选省粮食局安全生产技术指导专家,他充分发挥个人专长,为省、市粮食行业服务。

  潜心钻研、知人善任,做粮库员工的“知心人”。在完成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刘兴同志积极加强业务和理论研究,先后在粮食行业专业刊物上发表了包装粮氮气气调储藏、老仓房粮堆气密性改良与杀虫、粮库信息化体系建设等方面论文5篇,有效解决了东莞市老旧仓房储粮气密性差、杀虫效率低下等难题。在担任粮库部门领导期间,他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经常与保管员谈心谈话,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帮助保管员成长,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努力培养粮食行业后备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他主管的部门先后培养出工程师4名,有1人连续两届代表广东队参加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有2人获得广东省选拔赛二等奖,职工队伍综合能力和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7.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