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粮库四十载 心系粮食显情怀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汕头市潮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仓库肖友明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肖友明,男,1963年12月出生,1980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汕头市潮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仓库保化组组长。几十年来,该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粮食保管工作卓有成效,1998年7月当选汕头市第十届人大代表,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2.png

  立下初心,钻研业务。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肖友明同志深深明白粮食的珍贵,对粮食事业怀有特殊的感情。1980年,他成为了汕头市潮阳区粮食局直属仓库的职工。在这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怀揣理想,珍惜机会,勤奋好学,踏实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一个人能够没有文凭,但决不能够没有知识”,这是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自我刻苦钻研,认真学习粮食储藏的理论知识,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很快就成为了库里的业务能手。当时年轻稚嫩的他就暗下决心:要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粮食事业,一生只做“粮食人”。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直属仓库,肖友明同志一干就是40年,数十载如一日,一直坚持奋斗在粮食工作的第一线。这40年,他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保持一名劳动人民的本色,热爱工作,忠于职守,真正做到了“心不离粮,身不离仓”,坚持为粮食工作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不平凡的青春。曾有领导看中他的诚实勤奋和工作能力,要调他到机关工作,被他谢绝了;粮食系统体制改革后,有企业以高薪相邀,他也毅然选择留在粮库工作。40年来,肖友明同志一直从事粮食保管工作,任劳任怨,不管脏活累活,坚决服从安排,从不讨价还价,从不计较得失,默默耕耘和奉献。在粮食改制后人手少、任务重、工作忙的情况下,为便于工作,他甚至将家搬到库里10几平方的小平房,一住就是十几年,无怨无悔。

  尽职尽责,严谨务实。肖友明同志深知“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的分量,明白作为粮食工作者身上的责任。从事粮食工作以来,他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工作座右铭,工作中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廉洁奉公,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一名基层粮食工作者的初心和本色。特别是1998年担任粮库保化组长以来,他一面严把粮食入库质量关,坚持原则和标准,坚决拒绝次质粮入库,从不接受请客送礼,对“人情粮”“关系粮”绝不搞变通处理、下不为例,确保了入库粮食质量;一面不断钻研保粮技术,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掌握并形成了一套对本库粮湿度、水份、虫害等检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确保了在库粮食质量安全,年年达到“四无”粮食管理标准。2019年,在等级仓库评比中,他所在的直属仓库被评为市级AA级仓库。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40年来,肖友明同志坚持扎根基层,一直奋斗在粮食工作的第一线,以心系粮食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也以他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普通劳动者的高尚情怀。

图片3.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