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三十载 矢志粮食担使命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兴宁市粮食收储公司钟运泉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钟运泉,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粮油防治员、粮油检验员,现任广东省兴宁市粮食收储公司经理。2014至2018年度,被评为兴宁市发改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12.png

  矢志初心使命,抓好改革管好粮。钟运泉同志自1983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信守“守好库、管好粮”理念,从一名基层普通保管员干起,逐步成长为公司管理阶层,其间经历粮食企业体制改革下岗,仍不计微薄薪酬,毅然返聘留在粮食企业,37年如一日,扎根坚守在山区粮食仓储基层一线。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直面破解仓储设施落后、专业人才缺乏等粮食工作难题,积极探索推广药剂熏蒸保粮技术,用“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理念促进粮食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兴宁百万人口的粮食树立安全屏障。

  2013年,钟运泉同志新担任公司经理时,正是粮食部门较为艰难的时期,本级地方储备任务增幅150%,下属粮食企业又普遍存在仓储基础设施落后、职工工资待遇不高、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仓储管理难度较大、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等现实问题。他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抓管理、改革抓企业、稳定抓队伍的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科学管理,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抓发展,促进全市仓储管理工作由传统的粗放型向现代的精细化模式的转变,确保了全市承储的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帐实相符、管理规范和储存安全。2015年,为了解决兴宁现有仓容不足的问题,满足地方新增粮食储备规模的需要,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奔波于省、市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争取筹措建仓资金,推动粮食中心储备库扩建2万吨粮食储备仓库项目建设,工程于2016年动工兴建后,他又经常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施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协助解决承建方在施工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该项目完工后,极大改善了兴宁粮食仓库老化和仓容不足的现状。

  勇于开拓进取,抓好创新守好粮。为提高保粮技术,1989年和1994年间,钟运泉先后报考参加了广东省粮食学校举办的防治检验班培训和会计中专函授班学习,毕业后他继续坚持潜心钻研国内外储粮技术,努力用现代保粮科学知识、防治理论、保粮方法指导储粮保管防治工作。2009年,针对夏粮收购存在麦蛾、锈赤扁谷盗、玉米象、谷蠹等储粮害虫较为严重的问题,以及在一年储藏期内的粮食,要进行2至3次药剂熏蒸处理的情况,潜心钻研和探索试验,采用防虫磷药糠与磷化氢低药量熏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防治,成功创新药剂熏蒸保粮技术。2010年,根据谷蠹的滋生状况,微量增加针对谷蠹有防治特效的溴氰菊脂,制成药糠拌护于新收粮食中,极大地提高了防治效果,在节约保管成本、减轻保管员的劳动强度、延缓粮食陈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2014年,钟运泉创新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创新完善了《兴宁市粮库工作量化考核评分标准》,积极进行仓储企业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探索实践,将考核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各个业务环节,夯实仓储管理基础,落实保粮工作责任,严格安全作业制度,推广应用科学保粮技术,整洁美化仓容库貌,提高储粮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兴宁仓储管理工作。2015年,兴宁推行的《粮库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受到梅州市粮食局的充分肯定,并在梅州市推广,成为梅州市粮食局制定检查、考核仓储工作管理水平评判标准的借鉴模式。2014年,他参与编制了《兴宁市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建立“五位一体”的仓储监管考评机制,实现了仓储管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模式的转变,仓储管理模式多次得到省、市粮食局、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领导以及同行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对标党章要求,抓好队伍带好头。钟运泉同志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作为公司经理,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抓实干,勤勉履职,始终以身作则,致力发挥表率作用。他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学习教育,2014年,通过引进交流轮岗竞争机制,为基层库站培养选配了一支懂经营、善管理,并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领导班子。他始终廉洁自律,处处以身作则,严以自律,把廉洁自律作为工作生活的准则。钟运泉同志团结同志、关爱职工,平时对因病住院或生活有困难的职工,都及时安排同志前去探望慰问,尽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志们的信任和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30多年来,钟运泉同志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铭记在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这种始终如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  

图片13.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