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扎根山区 清廉甘于奉献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河源市东源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直属库刘少华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8-26

  刘少华,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自1986年12月起在东源县粮食储备公司工作,现任东源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库主任兼质检员。先后荣获东源县蓝口镇“优秀共产党员”、东源县粮食局“优秀员工”、东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20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 26.png

  不忘初心,30余年无悔扎根山区。自1986年起从事粮食工作以来,刘少华同志一直在基层粮食工作一线,34年如一日,无悔扎根山区、奉献山区。他曾多次拒绝深圳等珠三角粮食企业和中央粮库的高薪邀请,坚定扎根乡镇基层粮所,服务东源县粮食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工作中坚持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一规定两守则”,严格执行“一符、三专、四落实”的储备粮管理规定,建立规范统一的帐、卡、牌、簿和粮油质量管理规定,确保粮食仓储制度管理规范。坚持安全至上、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历年来确保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忘我工作,努力当好业务“尖兵”。粮食储备保管工作责任重大,他从粮食轮换出入库、储粮熏蒸除虫、粮油质量检化验,到兼管其他工作,都身体力行,主动担当,从不“挑肥拣瘦”,一直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努力当好业务“尖兵”。他积极推广应用“微机测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科学储粮新技术,确保了储备粮油库存质量合格率和粮油保管宜存率达到100%。在近几年的全市粮油安全普查工作中,东源县粮库得到了市县检查组的一致好评。他积极探索创新防化工作模式,组建了一支防化工作小组,集中管理药物,统一对所有库点开展防化作业,大大提高了防化专业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每次熏蒸除虫任务,都亲自作业,不怕苦不怕累,从不放松对防化工作的管理,保持了“零事故”。东源县每年粮油质量常规检测660多份,检测粮食近8000吨,从现场抽样、到实验室检测,都是刘少华一个人负责。尽管年逾五十,身体不再年轻健壮,但他仍然坚持亲自爬车抽取样本,加班加点,做到了粮食质量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在库粮食质量安全。

  坚守一线,尽职尽责建好粮仓。2015年至2017年,在粮食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船塘和蓝口粮库建设期间,刘少华同志负责施工管理监督,为了确保工期和质量,他将铺盖卷到工程建设一线,节假无休、不分昼夜,坚持吃住在工地。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尽职尽职,舍小家顾大家,在岳母心血管病重到去世和妻子生产的重要时刻,即使粮库距市区只有50多公里路程,他都没及时赶回家中看望。他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一、二、三期2.7万吨粮库建设施工管理监督任务,粮库各项工程建设质量均达到优良。船塘和蓝口粮库的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全县粮油安全储存条件,为确保全县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清正廉洁,坚持原则做“黑包公”。在生活作风上,刘少华同志坚持一身正气,艰苦朴素,从不参与低俗或高消费、奢侈类娱乐活动。多年来默默坚守粮食质检岗位,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严格把好粮食入库质量关,敢于做“黑包公”,对检验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他坚决按规定处理,切实守好粮仓,多年来东源县粮食库存品质质量一直处于河源市的前列。在入库粮质量检验检测工作中,他坚持细心细致,从不马虎应对,以对粮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杜绝源头漏洞,多次拒收粮食供应商的好处,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坚决不碰党纪法规“高压线”,做到清正廉洁,问心无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图片 2.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