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粮油市场情况及后市分析预测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8-10-31

  前三季度,受中美经贸摩擦以及人民币波动的影响,我省粮食进口量大幅下降,食用油进口增速放缓,但国产粮油对进口下降形成有效补充,加上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充足,粮油价格呈现“粮稳油降”的走势。预计后市国内外粮食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国内外粮源互补性强,有利于我省粮油供应的稳定。我省从美国进口粮食数量将维持下降态势,受养殖业和口粮消费增长放缓影响,全省粮食需求将稳中有降。
  一、前三季度全省粮油市场主要特点
  (一)粮食供给保持稳定。一是粮食采购总量有所下降。受中美经贸摩擦以及粮食消费增速放缓等因素作用,全省粮食购入量下降,其中粮食进口量下降幅度较大。前三季度,从外省采购和国外进口粮食共2860万吨,同比下降7%;其中,从外省采购粮食约1170万吨,增加8.23%;进口粮食1692万吨,同比下降15.31%。二是省内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今年夏粮和早稻生产保持稳定,产量合计约56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省内粮食市场流通量和库存量充裕。9月末,全省各级政府储备粮及企业商品粮库存总量同比增长1.5%。
  (二)粮油进口量明显下降。前三季度,经我省口岸进口粮食1692万吨,同比下降15.31%。分品种看,除了玉米进口113万吨,增长13.93%以外,其他粮食品种进口量均出现下降。其中,大米153万吨,同比下降22.04%;小麦133万吨,同比下降44.58%;大豆853万吨,同比下降7.11%;高粱、大麦共计进口376万吨,同比下降31.65%;其他粮食64万吨,同比下降22.34%。进口食用植物油95万吨,同比增长2.34%,进口品种以棕榈油为主。主要原因,一是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我省从美国进口的小麦、大豆、高粱均出现不同程度大幅下降,尤其以第三季度进口量下降较为明显,其中小麦进口量同比下降70%,高粱下降83%,大豆无进口。二是美元汇率持续升值,进口商品价格提高。9月末与4月份的低点相比,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幅度达9%,进口粮油价格相应上涨,例如,越南大米价格甚至一度高于国产大米价格,部分进口需求由国产粮食替代。
  (三)粮食需求增长乏力。省内口粮、工业用粮等需求保持基本稳定,饲料用粮成为决定粮食需求变化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全省饲料产量2192万吨,共消耗玉米、豆粕等粮食约1600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以来,猪价延续低迷走势,加上近期非洲猪瘟的发生影响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饲料用粮需求疲软。同时,玉米价格持续温和上涨,豆粕价格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增加了饲料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对饲料用粮需求增长也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四)省内粮油价格行情呈现“粮稳油降”态势。尽管中美经贸摩擦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由于国内粮食库存充足,有效平抑了进口粮油价格波动,全省粮油价格整体涨幅处于合理水平。从价格指数看,前三季度,粮食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1%,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2%,均维持较低水平。分品种看,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小麦粉价格上涨,玉米价格略涨,籼大米和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省级粮油价格监测点数据显示,与年初相比,9月末小麦粉零售价上涨5.15%、籼大米零售价下降5.31%,玉米批发价格上涨1.45%,食用植物油零售价下降10.95%。
  二、后市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国内外粮食产量稳定。国际方面,美国农业部预测2018/19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为25.67亿吨,大豆产量为3.55亿吨,均为增产;国际粮农组织预测2018/19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为26.1亿吨,略有减产。综上,世界粮食产量保持总体稳定,波动不大。国内方面,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18年玉米、小麦、稻谷、大豆等四大粮食作物产量为5.69亿吨,同比下降1.34%,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正常波动。省内方面,我省局部地区近期遭遇强台风“山竹”强台风吹袭,由于预防措施充分,预计对我省秋粮生产有限,我省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稳定。
  (二)省内饲料用粮需求预计下降。前三季度,我省猪粮比持续稳定在7.5:1水平以下,养殖业利润较为薄弱,加上近期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市活跃度降低,价格存在下行压力。一方面,随着排放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关停或搬迁,省内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抑制饲料用粮增长。另一方面,国产玉米价格已经逐渐回归至阶段性高位,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豆粕等蛋白原料成本有上涨之势,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部分养殖企业将通过寻求替代品降低对饲料用粮的使用比例,进一步推动饲料用粮需求下降。
  (三)粮油价格涨跌不一。粮食方面,受国家最低收购价下调影响,稻谷及大米价格将继续偏弱运行;随着优质小麦进口量下降,国产优质小麦价格将呈现上涨态势;随着新季玉米上市,市场供应增加,加上养殖业对玉米需求疲软,玉米价格将以稳为主。食用植物油方面,目前国内大豆压榨量维持高位,豆油库存充足,棕榈油进口保持平稳,随着第四季度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大豆到港量减少,压榨量下滑,食用植物油库存将下降,价格将略有回升。
  (四)中美经贸摩擦对省内粮油市场的影响有限。受中美经贸摩擦和汇率因素影响,我省粮食进口总量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美国产大豆、玉米、小麦、高粱等粮食品种的进口量将大幅下降,但国内供应依然充裕、价格将保持总体稳定。短期来看,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临储粮食的投放力度,尤其是玉米的投放力度,保障了粮食供应,对进口粮食下降形成有效补充。另外,为降低对豆粕的依赖,饲料企业调减饲料配方中的豆粕使用比例,转为使用棉粕、菜粕、葵花籽粕替代。长期来看,国家已经综合采取措施加强市场调控,国内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将增加,各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将进一步优化。随着国产与非美国产粮食,以及粮食品种之间的替代作用充分发挥,中美经贸摩擦对省内粮油市场的影响有限。

(调控财会处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