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粮油市场情况及后市预测
来源:
时间:2017-05-03

  1 季度,我省从外省购进粮食大幅增加,同时,粮食进口量同比增长,粮食供求总体宽松;粮油市场价格保持平稳,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1.1% ,比全国低 0.1 个百分点。国家将继续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及粮食“去库存”,国际市场粮食供需十分宽松,预计后市我省市场粮油供给充裕,粮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一、1 季度粮油市场主要特点

  (一)粮食需求与供给明显增长,消费价格低位运行。据省饲料行业协会公布数据, 1 季度我省饲料总产量达 651 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15.7% ,推动省内粮食需求总量大幅增长。同期全省从外省采购和进口粮食合计约 1100 万吨,同比增加近 2 成。其中:从外省采购粮食近 500 万吨,同比增长近 3 成;进口粮食 595 万吨,同比增长 9.8% 。 2016 年底我省新增地方储备粮规模全部落实到位,粮食库存明显增加; 3 月末,全社会粮食库存量同比大幅增长 43% ,其中商品粮库存增加 9.3% ,地方储备粮库存增加 62% ,市场流通量和库存量充裕。截至 3 月,全省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连续 22 个月低于 2% , 1 — 3 月累计同比上涨 1.1% 。

  (二)国产玉米采购大幅增加,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总量同比略减。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收购政策,玉米价格逐步由市场形成并回归合理水平, 3 年多来国内外价格持续倒挂格局在今年初曾一度被打破。尽管 2 月起国产玉米价格逐步止跌回稳, 3 月底省内市场价格仍同比下跌约 14% 。我省企业采购国产玉米明显增加, 1 季度省内主要港口到货量 318 万吨,同比增长 144% 。同时,由于国家近半年未拍卖政策性玉米,且北方玉米深加工企业需求旺盛,为满足生产需要,省内企业在大量采购新上市国产玉米的同时,仍需大量进口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据统计, 1 季度经我省口岸进口玉米、高粱、大麦共计 191.2 万吨,同比减少 1.5% 。其中:玉米仅 286 吨,同比减少 99.9% ;高粱 113.1 万吨,同比减少 21.7% ;大麦 78.1 万吨,同比增长 316.8% 。

  (三)低端稻谷需求疲软,优质粮零售价格相对坚挺。稻谷是我省地方粮食储备主要品种,受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完成等因素影响,低端需求较为疲软,但优质粮需求未受影响,零售价格相对坚挺。 1 季度,全省各级政府和企业经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采购稻谷仅 1 万吨,同比大幅减少 92.4% ,均价下降 1.65% ;东莞市主要粮食批发市场大米销售量同比下降 16.6% ,均价上涨 2.0% ;经我省口岸进口大米 61.8 万吨,同比减少 11% ,均价上涨 6.4% 。省内市场籼大米零售均价 6.24 元 / 公斤,同比上涨 4.0% 。

  (四)国内外价差较大,小麦进口大幅增加。 1 季度国内小麦价格受政策性粮食投放不均、质量不高等因素影响,有效供给偏紧,价格相对坚挺;同期国际小麦价格受库存庞大及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长期处于低位,到我省港口完税均价低于同品质国产小麦超过 900 元 / 吨。国内外价差扩大驱动小麦特别是优质小麦进口。 1 季度经我省口岸进口小麦 62.3 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80.3% 。

  (五)油料进口创新高,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升。由于国内油料处理能力过剩以及豆粕、菜粕等蛋白类饲料原料需求庞大,大豆、菜籽等油料进口增加,食用植物油进口减少。 1 季度,经我省口岸进口大豆 250 万吨,同比增长 13% ,进口均价上涨约 2 成;进口菜籽 39.2 万吨,同比增长 80.0% ,进口均价上涨 13.3% ;进口食用植物油 33 万吨,同比减少 26.5% ,进口均价上涨 24.6% 。同时,由于国内食用油供应过剩,库存持续攀升,下游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滞后。 1 季度全省食用植物油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 1.7% ,远低于上游原料价格涨幅。

二、后市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粮食需求维持增长态势,采购量基本与上年持平。今年我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经济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饲料、食品加工酿造等转化用粮需求持续回暖,口粮消费也将随人口增加刚性增长,粮食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但是今年没有新增地方储备粮任务,导致政策性粮食采购需求减少,预计全年粮食采购量仍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玉米、小麦、优质稻米采购量将有所增加,普通稻谷、玉米替代品采购量将减少。

  (二)粮食供给维持宽松态势,库存保持高位。国际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 2016/17 年度全球谷物产量达 26.06 亿吨,创历史新高,期末库存达 6.82 亿吨,同比增加 3.0% ,主要粮食主产国均有去库存需要。国内方面,国家大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 2016 年粮食总产量经历“十二连增”后首次下降,但当年供仍大于求,年末粮食库存再创新高。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今年全国粮食产量继续下跌可能性较大,但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变,库存仍将保持高位。我省是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宽松的国际、国内粮食供求形势有利于我省粮食供需平衡。粮食市场价格低位运行,消费需求回暖,用粮企业将维持较高的周转库存。

  (三)口粮及油料进口维持高位,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减少。当前,小麦、大米进口完税价每吨分别比国产品种低 1110 元、 890 元,价格优势明显;且国内主产区新产小麦、稻谷将通过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大量进入国有粮库,流通市场有效供给受限,需要通过进口补充。东北玉米收购已基本结束,国家有关部门将适时启动政策性玉米销售,加上国产玉米价格连续下跌,进口玉米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全国大豆产需缺口超过 8000 万吨,省内大豆需求仍需通过进口解决,但榨油业务亏损将对大豆进口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总体而言,我省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将减少,但其他粮食品种进口仍将保持高位。

  (四)粮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优质粮价格相对坚挺。从供求情况看,虽然省内粮食消费需求持续回暖,但国际国内粮食连年丰产,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粮食总体供给充裕。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调低稻谷最低收购价,维持小麦最低收购价不变,国家政策对粮价的托底作用逐步减弱,预计后市粮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但由于国内粮食产品与需求不匹配,数量与质量关系不协调,高端优质产品偏少,优质粮价格将相对坚挺。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