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粮油市场回顾及后市预测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2-01-30

  2021年,国际粮食产量及库存保持稳定,各品种价格走势分化,价格整体处于高位。相比之下,国内及省内粮食供应相对宽松、价格总体稳定,但食用植物油价格涨幅相对较大。预计后市,省内粮油供应有保障,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基本稳定,食用植物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一、2021年粮油市场主要特点

  (一)全球粮食产量及库存保持稳定,粮食价格整体保持高位

  1.粮食增产,库存波动不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21年12月发布数据显示2020/21年度全球谷物产量为27.7亿吨,比上一年度增产2.21%,比新冠疫情爆发前增长4.7%,其中小麦、粗粮和大米产量分别为7.8亿吨、14.8亿吨和5.1亿吨。库存方面,2020/21年度全球谷物库存为8.3亿吨,比上一年度增加0.17%,比新冠疫情爆发前下降0.83%,其中小麦、粗粮和大米产量分别为2.9亿吨、3.5亿吨和1.9亿吨。新冠疫情对世界粮食生产和库存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2.粮油价格整体保持高位,波动剧烈。除大米价格相对低迷外,其他粮油品种价格均保持高位。与年初相比,2021年末,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分别上涨17.75%、13.39%和下降4.3%(与疫情前相比,分别上涨40.52%、55.66%和45.42%);棕榈油价格上涨28.47%;泰国大米价格下降26.89%。全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振幅分别达43.85%、52.73%、37.13%,棕榈油和大米价格振幅分别达42.55%和43.11%。

  (二)国内粮食增产,价格整体平稳,小麦、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进口粮食量增价涨

  1.国内粮食增产,小麦、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6.8亿吨,比2020年增产2%。其中,夏粮和秋粮得益于单产和播种面积双提高,产量分别增长2.2%和1.9%。在政策性粮食拍卖、大量进口粮食补充流通库存、新粮规模上市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粮食市场供给较为充裕,价格整体平稳。食用植物油由于受进口减少、运输成本增加、国际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涨幅较大。12月末,产区早籼稻、小麦和玉米价格与年初相比分别上涨2.59%、14.34%和下降9.83%(11月末小麦价格比年初上涨7.07%,从11月中旬开始政策性小麦停拍,小麦出现较大涨幅);大豆油、棕榈油、花生油则分别上涨10.62%、28.47%及下降13.65%。

  2.进口粮食量增价涨。谷物进口快速增长,粮油进口价格总体上涨。进口量方面,2021年我国进口粮食16453.9万吨、食用植物油1039.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1%、下降3.7%。除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进口量负增长外,其他各粮食品种进口量均大幅增长。进口价格方面,粮食价格上涨约2成,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约3成。除进口大米价格下降外,其他各粮油品种进口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2021年全国粮油进口概况

                          单位:万吨



进口量

进口量同比增长(%)

进口均价同比增长(%)

粮食

16,454

18.1

17.8

    谷物(粉)

6,536

82.9

8.1

      小麦

977

16.6

4.7

      大麦

1,248

54.5

14.8

      玉米

2,835

152.2

20.2

      稻米

496

68.7

-16.5

      高粱

942

95.6

24.5

       大豆

9,652

-3.8

31.1

食用植物油

1,039

-3.7

28.8


  (三)省内粮食产量和调入量双增长,饲料用粮需求增长较快,储备粮结构优化,价格“粮稳油涨”

  一是全省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省外来粮维持较高增速,供应充足。粮食生产方面,全年粮食总产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0.87%,其中早稻产量524.2万吨,同比增长1.1%,创近16年来新高。在进口粮食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我省粮食外购增速明显快于消费需求增长。我局监测的主要港口来粮(含外省来粮及进口)4850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进口粮食约占8成。
  二是饲料用粮需求增速较快。受疫情影响,口粮消费疲软。饲料用粮方面,2021年末全省生猪存栏2075.5万头,增长17.4%,较2017年增长1.7%,已经超非洲猪瘟前水平。生猪产能的恢复带动饲料需求增加,全年饲料产量同比增长19.85%,玉米、豆粕等饲料用粮需求相应增加。
  三地方储备粮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末,全省地方储备粮库存同比增长4.8%,可满足全省常住人口半年以上口粮消费需求;其中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储备达到141万吨的新高,可保障全省常住人口超过1个月口粮供应。
  四是粮油价格“粮稳油涨”。根据统计部门数据,2021年我省粮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1.4%,涨幅处于较低水平;食用油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9%,主要受国际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省粮油监测系统数据看,我省口粮零售价格平稳,食用植物油不同程度上涨。12月末分品种零售价格同比增减幅情况:籼米涨0.31%、小麦粉降0.48%、花生油涨2.84%、大豆油涨6.62%。

  二、后市粮油市场形势预测

  (一)全球粮食产量稳库存降,粮食价格继续保持高位波动

  1.全球粮食产量预计略有增产,库存不同程度下降。谷物情况:联合国粮农组织2021年12月预测2021/22年度全球谷物总产量为27.9亿吨,较上年度增产约2000万吨,其中粗粮和大米为增产,小麦则可能减产。预计2021/22 年度全球谷物期末库存8.22亿吨,较上年度下降0.7%。大豆情况:美国农业部2022年1月预测2021/22年度世界大豆产量3.73亿吨,较上年度增产633万吨,其中美国、巴西、阿根廷增产,而大豆期末库存预计为9500万吨,较上年度下降4.68%。

  2.粮食价格继续保持高位波动。一是新冠疫情反复,尤其是出现“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全球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对粮食物流以及生产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二是国际市场天然气、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化肥等农资价格高企,粮食及油料的生产成本增加,最终向粮食传导。2022年1月,国际油价已创下7年来的新高。但是,美国预计启动缩表将对粮食价格上涨有一定抑制作用。三是天气也是粮食价格炒作的重要因素。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全球降雨不均衡程度增加,美洲等粮食产区出现干旱,也将加剧粮食价格波动。

  (二)国内粮食种植稳定,粮食进口增速趋缓,粮食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

  1.国内粮食种植稳定。从国内生产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生产这根弦会一直绷紧,粮食生产和产量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政策层面,国家将202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2元/百斤,至115元百斤,有利于引导粮食种植。

  2.粮食进口增速趋缓。国内粮食需求变化以及国际粮食价格对国产粮食的比较优势变化将成为影响我国粮食进口量的重要因素。饲料用粮进口方面,在市场调节下,生猪存栏量已开始下降,饲料用粮需求增长乏力,大豆、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难以大幅增加。大米进口方面,尽管我国稻谷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但是与国产大米相比,国际大米价格仍存在一定优势,大米进口量仍有望延续一定水平增长。

  3.粮食价格保持稳定,油料价格保持高位。一方面,国内粮食供应充足、需求增长放缓,粮食价格上涨乏力。另一方面,农资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粮食价格下行空间有限。分品种看,稻谷长期产大于需,但国家托市收购政策对其价格形成支撑;随着政策性小麦拍卖启动,小麦上涨势头将得到缓解;大豆作为我国进口量较大的粮食品种,与国际大豆价格的联动性较强,加之国际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价格将保持保持较强走势。

  (三)省内方面,进口粮油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食用植物油价格高位运行

  1.进口粮油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进口和国内产区调入是我省粮食来源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进口粮食占我省粮食总调入量的比重有所提高,与国产粮食相比,进口粮食有价格优势,刺激我省粮食进口。另一方面,我省是重要的饲料生产省份,饲料用粮需求较大,大量的进口粮食可有效补充我省需求。进口粮食在我省粮食消费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2.粮食价格总体稳定,食用植物油价格高位运行。口粮价格以稳为主。一方面是口粮供应充足。我省粮食种植品种以水稻为主,且产量连年稳定,外省调入通道通畅,稻米、麦面供应稳定。另一方面是稻谷和小麦作为我省地方储备的主要品种,当前库存充足,成品粮和原粮的结构持续优化,市场调控余地足。

  饲料用粮价格趋稳。一方面我省饲料用粮以省外调入和进口为主,对外依存度高,是饲料用粮价格波动的首要因素。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对生猪养殖调节作用的发挥,饲料用粮消费需求和价格逐渐回归平稳。此外,大米和小麦饲用替代的推广也有利于玉米等饲料用粮价格的稳定。

  食用植物油价格处于高位。由于国际油料、油脂价格以及物流成本高企,预计大豆油、棕榈油等进口相关油类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