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粮油市场回顾及后市展望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4-02-18

  2023年,国际粮食等大宗商品总体回落,国内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油进口量增加;省内粮食产量稳定,粮食调入增加,原粮价格回落,成品粮油价格平稳。展望后市,全球粮食产量预计保持高位,国内和省内稳粮油生产政策延续,粮油供应形势宽松,主要粮食品种价格走势稳中趋弱。

  一、市场回顾

  (一)国际市场方面,主要粮食品种价格逐月回落,大米价格逆势上涨。

  2023年以来,新冠疫情影响已实质减弱,粮食供给不平衡问题持续改善,全球主要农产品供需偏紧格局逐步缓解,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纷纷回落。但是,主要大米出口国印度因为天气等原因导致稻米减产,采取大米出口限制措施,引发全球大米价格上涨。2023年末,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5%、30.6%、14.9%。大米价格从2023年7月启动上涨行情,至年末时达近年最高水平,其中2023年末泰国、越南和巴基斯坦大米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2%、42.4%、32.2%。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24年1月发布数据,2023年食品价格指数为124点,较上年平均值下降19.7点(13.7%)。其中,谷物价格指数为130.9点,较上年下降23.8点(15.4%)。而大米价格指数较上年上涨21%,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十五年新高。此外,植物油价格指数为126.3点,较上年大幅下降61.5点(32.7%),创三年来的新低。

  (二)国内市场方面,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油价格总体回落,粮油进口“价降量增”。

  1.粮食生产“九连丰”,国内保供基础稳固。2023年,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有力克服“烂场雨”、局地严重洪涝和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84亿亩,比上年增长0.5%;粮食总产量6.95亿吨,增产1.3%,连续9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

  2.国内原粮和食用植物油价格总体回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国大米(早籼米)、早稻(三级)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04%和6.51%、小麦、玉米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5.23%和10.08%。而菜籽油、大豆油、棕榈油和豆粕批发价则同比分别下降9.24%、5.04%、4.91%和14.18%。主要特点:一是稻谷和大米价格呈上涨态势,与国际大米价格走势有一定相关性。二是印度发布大米出口禁令,国际大米价格大幅上涨,我国政策性稻谷成交率显著提高,而政策性小麦成交率则较上年显著回落,并于2023年4月停拍。

  3.粮食和食用植物油进口价格回落,食用植物油进口量增长超5成。一是进口价格不同程度回落。2023年,粮食进口均价下降4.6%。主要受大豆进口价格回落的影响,其中大豆进口均价回落5.9%,而大米进口均价则逆势上涨34.4%,其他各粮食品种进口均价平稳。食用植物油进口均价下降20%,其中棕榈油进口均价下降19.3%。二是粮油进口量均增长。全国进口粮食16196万吨,同比增长11.7%。粮食方面,除大米和高粱进口量下降外,其他粮食品种进口量均不同程度增长。主要粮食品种进口情况:大豆9941万吨,增长11.4%;玉米2713万吨,增长31.6%;小麦1210万吨,增长21.5%;大麦1132万吨,增长96.6%。食用植物油方面,棕榈油、菜籽油及芥子油进口量669万吨,占比近7成,增长近5成。

  (三)省内市场方面,粮食产量稳定,粮食调入增加,原粮价格回落,成品粮油价格平稳。

  1.粮食产量为近十年来较高水平。2023年,广东各地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深挖耕地稳产保供潜力,努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3344.2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粮食产量1285.19万吨,下降0.5%,仍为近十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稻谷产量1096.89万吨,下降1.1%。

  2.粮食调入保持增长,储备库存稳定。在国际粮食供应宽松、饲料粮需求基数较大等因素作用下,2023年,我省粮食净调入量(含外省来粮及进口)同比增长约2.3%,进口和外省调入粮食“一增一降”。广东口岸玉米、大麦和大豆等粮食品种进口量较快增长,玉米进口增长超7成,大麦进口增长2.1倍,而小麦、高粱和大米进口则不同程度回落。省、市、县各级储备粮库存稳定,可满足全省常住人口半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大米、小麦粉等成品粮储备处于高位。

  3.主要原粮价格呈回落走势,但部分粮油价格仍较疫情前高。一是主要原粮品种价格下行,稻谷价格逆势上涨。从省内情况看,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以及饲用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我省玉米和小麦价格回调。我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年初相比,12月末,我省小麦、玉米(进厂价)价格分别下降3.66%、12.09%。稻谷价格逆势上涨,供需两旺。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稻谷交易数据显示,2023年稻谷采购和销售价格节节攀升,采购和销售价差缩小,全年平均价差为384元/吨,同比缩小143元/吨,已经连续四年缩小,创出多年来的新低。二是原粮价格仍较疫情前高。把时间跨度拉长来看,粮油价格总体仍为上涨,尤其是原粮价格波动比较大,与疫情发生前(2020年2月初)相比,12月末我省小麦、玉米(进厂价)价格分别上涨14.49%、31.22%。

  4.成品粮油零售价格走势平稳。粮油消费疲软,成品粮油零售价格总体平稳。我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年初相比,12月末,我省籼大米和小麦粉零售价分别上涨0.15%和0.14%,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零售价分别下降1.13%、下降0.24%和上涨1.66%。另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全省粮食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3%,食用油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

  二、后市展望

  (一)全球粮食产量预计将创历史纪录,库存消费比提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1月发布的全球谷物供需简报显示,预测2023/24年全球谷物产量为28.23亿吨,同比增长0.9%,其中小麦减产2.1%,而粗粮和大米则不同程度增产,粗粮中玉米预计增产5310万吨,同比增长4.6%。全球谷物消费量为28.13亿吨,同比增长1.1%;谷物期末库存为8.86亿吨,同比增长2.7%,创历史新高。由此计算全球谷物库存消费比为31.5%,预计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水平。此外,美国农业部和国际谷物理事会等机构对全球大豆产量作出了大幅增产的预测。美国农业部1月预测2023/24年度全球大豆产量3.99亿吨,增产约2400万吨。

  国际粮油生产形势和价格走势有利于我国利用进口粮源保供和品种调剂。粮食生产方面,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由此导致的国际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凸显粮食保供的重要性,刺激粮食主产国加大粮食生产方面的投入,促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以更好适应粮价波动和市场需求变化。全球粮食高产量和高库存有利于我国我省充分利用国际粮源。粮食价格走势方面,受制于全球经济低迷和供应增加,有关机构对国际玉米、大豆等粮食品种价格维持回落走势的预判。粮食价格下行有利于提高我国粮食进口的议价主动权。需要注意的是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走向,厄尔尼诺天气因素导致粮食产量预期变化亦对全球粮食流通产生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我国粮食进口的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

  (二)稳粮食生产政策明确,立足国产保供基础稳固。

  粮食生产方面,2024年,农业农村部将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着重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着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将继续强化2024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开展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配套政策方面,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将延续,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有关政策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和省内粮食产量稳定和品种结构优化。

  (三)影响粮食价格波动的因素减弱,总体走势稳中趋弱。

  1.大米价格呈现平稳趋弱走势。经过约半年时间的高位徘徊,当前国际大米价格已经稳定在十二年来的最高水平,进口大米价格已远高于国产大米,其对国内市场的直接影响降至较低水平。此外,近期市场出现晚稻价格低于早稻的现象,反映食品加工用途早稻需求有所增加,大米食用消费需求增速放缓。预计大米价格将呈现平稳趋弱走势。

  2.小麦价格趋于回落,但幅度有限。去年以来,国际小麦价格呈现回落态势,全国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速,充分发挥调剂国内市场需求的作用。当前,玉米价格疲软,小麦基本退出饲用替代领域,随着新季冬种小麦上市,小麦价格回落的预期将有所增强,但是,一定程度上,玉米的托底作用也将逐渐显现,抑制其下跌。

  3.玉米价格筑底,后市或有反弹。当前国产新季玉米市场行情表现低迷,价格创近年新低。近日中储粮集团在东北等玉米主产区增加2023年产国产玉米收储规模,是应对低迷的玉米行情的重要举措,起到一定托底效应。从供给层面看,2023年,国内玉米产量和进口量均增长,其中产量达2.9亿吨,增长4.2%,进口2713万吨,亦远超进口配额,总体特点是供应较为宽松。当前玉米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和种植户盈亏平衡线附近,玉米价格处于底部位置,但是其反弹幅度有赖于玉米饲用消费需求及国际玉米价格后续走势。

  4.大豆价格将稳中回落。从供应端看,全球大豆产量仍保持较强增产预期,我国大豆进口量稳居高位。2023年,农业农村部首次发放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的市场经营许可,将加快转基因大豆的国产化进程,对提高国产替代是一大利好。从市场需求看,2023年是有数据以来,首次养猪利润全年均值为负的一年,亏损的时间以及幅度均远超以往周期。预计,2024年国内产业链或进入去产能周期,豆粕等饲用需求回落,抑制大豆需求,豆价回落的预期将有所增强。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