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4-04-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粮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邮编:510031;联系电话:020-83604376)。
一、概述
  2013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想方设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一)启动局独立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为充分发挥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平台作用,我局于2013年启动了局网站的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在网站投入使用前,我局在省发展改革委的门户网站上设立局的网页,日常注意局网页的更新,安排专人负责采编相关信息,局网页的内容不断得到充实。
  (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依法行政考评指标的相关要求, 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根据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方案, 完善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并通过设立局长信箱、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我局政府新闻发布办法。邀请专家为全局干部作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加强我局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服务全省粮食安全大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程序,通过局网页、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
  (一)通过网页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网页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6条。其中,在“工作要闻”栏目发布局重要活动等动态信息44条,在“行业动态”栏目发布全省粮食行业工作信息33条,在“粮食市场监测与分析”栏目发布定期粮食市场监测信息24条,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各类通知30条,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4次。同时, 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在网页上公开 2013年 部门预算报表及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报表和说明,2012年部门决算报表和说明、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表及说明,保障公众对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二)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 通过新华社广东分社、广东电视台、南方报社等主要媒体,以新闻报道、书面采访等形式,主动公开粮食市场形势分析,以及政府间产销协作等方面政府信息4次,并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粮食检验检测的相关知识。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力度不断增强, 但由于对《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对部分信息是否主动公开把握还不够准确。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的要求,建设好我局的门户网站,以网站为桥梁,切实增强政府和公众的互动互信。
  (二)进一步开拓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公众对粮食工作的关注焦点, 不断丰富信息源,扩大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 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进一步继续加强学习,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