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3-0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粮食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邮编:510031;联系电话:020-83604376)。 
一、概述
  2012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想方设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一)对照《2011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的考核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根据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方案,完善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员落实、信息报送程序和要求等方面的安排。
  (二)充实局网页内容。局网页增加“工作要闻”、“行业动态”、“粮油市场监测与分析”、“社会评议”等4个栏目。并在“工作要闻”栏目中下设“宏观调控”、“政策法规”、“监督检查”、“科技储运”、“党务监察人事”等5个子栏目。建立各市、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制度,实行年度考核评分,激发其采编信息的积极性。经过努力,2012年公开的信息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服务全省粮食安全大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程序,通过局网页、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
  (一)通过网页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局网页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0条。其中,在“工作要闻”栏目发布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动态信息32条,在“行业动态”栏目发布全省粮食行业工作信息32条,在“粮食市场监测与分析”栏目发布定期粮食市场监测信息21条,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各类通知22条,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3条。同时,结合工作需要,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8周年、《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颁布实施3周年网络宣传。此外,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在网页上公开2012年部门预算报表及说明、2011年部门决算报表、2011年”三公经费“报表及说明,保障公众对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二)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新华社广东分社、广东电视台、广州电台等主要媒体,以新闻报道、书面采访等形式,主动公开粮食市场形势分析,以及2012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政府信息3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布置,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由于对《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对部分信息是否主动公开把握还不够准确。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围绕公众对粮食工作的关注焦点,不断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信息源,扩大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评议、网上信访功能,增强政府和公众的互动互信。
  (四)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广东省粮食局 
  2013227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