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09-02-15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由广东省粮食局编制的。年度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 因《条例》自 2008年5月1日起实施,因此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8年5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粮食局网页 (http://www.gdgrain.gd.gov.cn/public/list_15.html)上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广东省粮食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电话:020-83566462,电子邮箱:gdlsj_ban@126.com,邮政编码:510030)。
一、概述
  2008年,我局按照省政府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及时、规范。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由局办公室分管文秘的副主任担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相关制度 的编制工作。2008年5月,我局编制了《广东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简称《目录》)和《广东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简称《指南》)。《目录》的编制根据《条例》要求,结合粮食部门的职能,梳理收录了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其它等五大类。
  (三)工作机制建设。在参照省政府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2008年上半年制定下发了《广东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 同时,还在《广东省粮食局发文稿》、《中共广东省粮食局机关党委发文稿》、《广东省粮食局联合发文稿》《政务信息报送表》等4项文书报送表中增加信息公开形式的选项, 适应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
  (四)《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情况。为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广东省粮食局高度注重《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一是组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习,进一步提高各成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在局 网页 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三是为了做好施行《条例》各项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施行《条例》有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 网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2008年本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其中,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2条,其它类信息2条。
  (二)对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2006年至2008年的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并全部在广东省粮食局 网页 (http://www.gddpc.gov.cn/zwgk/slsj)上公布。至2008年12月31日,共清理2006年至2007年政府信息6条,其中2006年度2条,2007年度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广东省粮食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广东省粮食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广东省粮食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

   二是对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 

   三是主动公开信息 的 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 的 范围、标准和程序,确保 公开 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

   三是加强调研 , 吸取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广东省粮食局办公室
00九年二月十五日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