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3-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7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邮编:510031;联系电话:020-83566462)。

  一、概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号)要求,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升级改造局门户网站,强化载体。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对粮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部署要求,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已上线运行。新版门户网站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新闻信息发布为主,包括网站首页、政务公开、工作要闻、公众参与、网上办事、双公示、审批改革、财政预决算等栏目,为推进粮食电子政务建设及“互联网+粮食”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二)提升门户网站公信力。为增强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能力,提升公信力,我局重点在公众互动上下功夫。与广东政民互动平台做好对接,及时读取公众留言并回应;首次通过门户网站就粮食政策向公众开展问卷调查并通报结果。同时,积极通过网站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三)加强媒体宣传工作。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时期,主动联系媒体提供新闻素材。在全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粮食交易大会专栏,及时发布全国粮食交易大会有关信息5条。《南方日报》、南方网等媒体共报道我省粮食工作5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条例》规定,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一)通过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57条,其中:在“新闻动态”栏目发布国家及省重要新闻1524条(含“政声传递”“省局动态”栏目内容),在“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16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6条,在“公示公告”栏目发布各类通知40条,在“专题专栏”栏目增加“南粤粮安工程”和“中国粮食交易大会”2个专题。同时,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及时在局网站公开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

  (二)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南方日报》等大型媒体,以新闻报道等形式主动公开粮食工作重要活动信息5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根据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对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72号提案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提出意见;未收到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有:一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制度,通过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并解读有关政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最新工作动态和信息。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与“数字广东公司”技术沟通,运用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政务公开的资源共享。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八、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公开内容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657

  其中:国家及省重要新闻

1524

        省局动态

64

        粮食市场监测信息

29

        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

6

        公开规范性文件

6

        政策解读

7

        规划计划

1

        调查征集

3

        2018年“双公示”目录(行政许可)

1

        2018年“双公示”目录(行政处罚)

1

        粮食收购资格认定

1

    省级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

14

(二)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5

二、依申请公开

0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0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1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