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局以上率下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
来源:
时间:2017-09-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9月1日,广东省粮食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津伟同志主持,谢端局长作重要讲话和部署,副巡视员邵信辉同志结合大讨论主题作中心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省储备粮总公司主要领导作重点发言。
会上,邵信辉副巡视员围绕大讨论主题,结合我省粮食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深入阐述了我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分析了深化改革要重点把握的6个问题,提出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研究制定粮食流通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影响全省粮食工作特别是基层发展的实际问题,实现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转型发展。
   会议认为,国家粮食局部署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破解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粮食流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快推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方式,大力倡树“三破三立”,强化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保障,扎实落实六项任务,以大讨论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我省粮食流通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我局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召开局办公会进行部署,并就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了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印发各地粮食部门,为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开展大讨论活动要立足广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粮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着力研究解决制约我省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重点抓好“管”和“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粮食流通法规,提高依法治粮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调控,深入研究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效解决缺口粮源;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监管,建立政策性粮食安全管理的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提升国有粮食企业竞争能力,促进地区粮食流通产业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粮食工作信息化水平,利用“互联网+粮食”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强粮食队伍建设,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
   谢端局长指出,我们要加强组织谋划,带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我省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围绕我省粮食工作实际,将大讨论活动与实施“南粤粮安”工程相结合,与“争做有理想、守本分、会作为的纯粹粮食人活动”“更主动更科学更有效作为,推动全省粮食工作创新发展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要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局机关各处室不仅要落实好大讨论活动分工任务,更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调研、主题征文和献计献策等活动,深入研究我省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遇到的问题,积极为基层粮食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推动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不断提高粮食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市场监管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

   三要凸显广东粮食工作特色。近年来,粮食工作在全省经济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重视,省粮食局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着力提升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和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继续加强对动态储备、异地储备管理工作的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切实做到以改革促进转型、以转型引领发展。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国家粮食局“5+7+6”(5个重点,7个突破口,6项任务)和我局“7+5+6”(“7”为1项考核、2个规划、4个体系之和,5个突破口,6项任务)重点工作部署,保持清晰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特别要在吃透精神、谋划部署、组织协调、解难执行等四个环节上多下功夫,推进大讨论成果转化,从数量和质量上抓“落实、落实再落实,优化、优化再优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