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东省粮食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来源:
时间:2014-09-21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 省粮食局 机构设置、职能
1. 机构设置。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粮食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粤府办〔 2009 〕 96 号)规定,广东省粮食局内设 6 个职能处室,分别为办公室、财会调控处、政策法规处(军粮供应办公室)、监督检查处、科技储运处、监察室(与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合署)。
2. 主要职能。省粮食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粮食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及相关政策;研究提出全省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粮食购销政策、进出口计划和动用储备粮的建议;负责全省粮食宏观调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省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指导全省粮食市场体系建设,拟订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指导粮食仓库维修改造;负责全省粮食流通行业管理,指导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承担军粮供应管理工作等。
(二) 省粮食局 人员构成情况
根据 “ 三定 ” 方案,核定省粮食局机关行政编制 44 名 。 其中:局长 1 名、副局长 2 名,正处级领导职数 7 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1 名)、副处级领导职数 7 名。后勤服务人员数 7 名。省编办 2012 年和 2013 分别增加 1 名安置军转干部编制,我局现有行政编制 46 名。截止 2014 年底,局机关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共 137 人,其中,在职公务员 42 人、工勤人员 5 人,离退休人员 90 人(其中离休 13 人,退休 77 人)。
( 三 ) 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广东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为省粮食局所属事业单位。根据省编办《印发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案的通知》(粤机编办〔 2012 〕 220 号),广东省技术监督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更名为广东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公益一类,副处级,划归省粮食局管理。核定事业编制 12 名,其中主任 1 名、副主任 2 名。经费按财政补助一类拨付。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于 2013 年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具有独立事业法人资格。
( 四 )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粮食增产空间有限,粮食消费平稳增长,粮食产需缺口逐年扩大,自给率不断下降,粮食安全保障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省粮食安全形势,我局积极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心工作,从守好责、绘好图、装好碗、建好仓、管好粮、育好链等 6 个方面,启动实施 “ 南粤粮安工程 ” ,确保了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的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1. 守好责,粮食安全保障责任得到强化。修订后的《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2. 绘好图,重大政策部署和规划编制工作有效开展。从守好责、绘好图、装好碗、建好仓、管好粮、育好链等 6 个方面启动实施 “ 南粤粮安工程 ” ,确保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省粮食安全。
3. 装好碗,全国最大销区军需民食得到保障。一是加强与粮食产区的产销合作 。 二是全力做好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落实工作。三是粮食应急能力得到增强。四是驻粤部队军粮供应得到保障 。
4. 建好仓,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一是全力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二是做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全省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设。
5. 管好粮,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得到加强。 继续开展全省粮食库存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实现了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库存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6. 育好链,粮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联合省有关单位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培育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氛围,由省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粮食流通产业的意见》在各地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收入决算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3767.40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 3425.52 万元,其他收入 341.88 万元。
1 . 财政拨款 3425.52 万元
( 1 )基本支出经费 2124.59 万元 。
( 2 ) 项目经费 1300.93 万元。
2 . 其他收入 341.88 万元 。
其中:局本部其他收入为 291.38 万元。 主要为基本户收到国家粮食局拨付 2014 年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经费 、粮食安全调查专项经费等,省财政厅拨付 2014 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经费等。
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其他收入为 50.50 万元。主要为我局拨付给该中心的质检费。
三、 支出决算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2912.38 万元, 其中:用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576.65 万元;用其他收入安排支出 335.73 万元 。
2014 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 基本支出 2076.54 万元,占 71.30 %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650.95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 151.25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248.44 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 2.44 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23.46 万元;用 财政拨款安排 项目 支出 500.11 万元 ,占 28.70% ,主要支出项目有:粮食行政业务经费、省级储备粮监管专项经费等。
四、部门结转结余结构分析
年末经费结余为 1100.64 万元,其中项目支出 结转和结余 1029.22 万元 ,基本支出结转 71.42 万元 。 项目支出结转结余主要是:省粮食局的 2014 年省级粮食管理专项业务经费 150 万元、省发展改革委 2014 年及 “ 十三五 ” 规划前期课题研究费 30 万元;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建设费用 683 万元。基本支出结转结余是省粮食局的公用经费结转 66.45 万元,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的公用经费结转 4.97 万元。
五、 “ 三公经费 ” 支出 说明
2014 年 “ 三公经费 ” 财政拨款支出共 28.81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00 万元。 2014 年出国费较 2013 年下降 4.8 万元,下降 100% ,实现负增长。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26.14 万元,没有报废和更新购置支出。公务车保有量 6 辆,全年运行费支出 26.14 万元,平均每辆 4.36 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的燃料费、过路过桥费、维修费等。 2014 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较 2013 年下降 3.56 万元,下降 11.99% ,实现负增长。
3. 公务接待费支出 2.67 万元。 2014 年接待费较 2013 年下降 12.74 万元,下降 82.67% ,实现负增长。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115人次,无外事接待。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