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要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14-10-15


一、总体思路
   粮食部门会同宣传、农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组织,以“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节约一粒粮”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影响力,引导、带动大众媒体积极参与,广泛宣传爱粮节粮重要意义、先进典型和科学知识;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粮食生产、流通及消费等环节开展的节粮减损工作;组织粮食企业带头爱粮节粮,面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宣传节粮与健康知识,培养科学食粮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粮食局 农业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三 、活动主题
    世界粮食日( 10 月 16 日):家庭农业 —— 供养世界 关爱地球
    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10 月 13 日~ 19 日):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
四 、主要活动
    2014 年 “ 世界粮食日 ” 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将于 2014 年 10 月 16 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届时,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及全国妇联将面向全社会发出 “ 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 ” 倡议。其他活动包括:
 (一)节约一粒粮 家庭在行动
  1.“ 节粮小窍门 ” 征集活动。由粮食部门、妇联组织共同牵头,以省为单位,向广大居民家庭征集 “ 节粮小窍门 ” 。每省挑选 20 项效果突出、简便易行、实用好用、节约粮食的小窍门、小经验,于 9 月 30 日前上报全国妇联、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将与全国妇联等单位一起对各省(区、市)上报的小窍门、小经验进行汇总整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表现突出的家庭进行表彰。评选出的实用节粮小窍门、小经验将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报纸、杂志等进行宣传推荐,并印刷成册在宣传周期间面向社会发放。
  2.“ 爱粮节粮 ” 进社区。宣传周活动期间,各级粮食部门联合妇联,组织居民家庭和粮油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以 “ 节粮与健康 ” 为主题的社区互动活动,传授、交流节粮好经验、好点子、好办法 ; 向居民赠发简明实用的节粮手册、节粮器具等。
 (二)节约一粒粮 青少年在行动
  1. 少年儿童 “ 节约一粒粮 ” 行动。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中开展 “ 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 ” 征文活动。地方各级粮食部门与当地团委、少工委,发动少年儿童参与爱粮节粮征文活动,并组织评选。 10 月 25 日前由省级粮食部门将初评结果报送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将组织专家对各省推荐作品进行终评并对最终获奖的少年儿童和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组织开展爱粮节粮主题团队活动。宣传周活动期间,各级粮食部门与当地团委、少工委要积极联系当地中小学,通过召开主题团队活动、参观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请营养专家讲授营养知识、到社区参加爱粮节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宣传爱粮节粮。
在活动周期间,通过中国移动校讯通平台,向全国中小学生及家长推送节粮与营养、节粮与健康等有关知识和常识。在北京地区通过 “ 营养宝典 ” ( APP 软件)宣传科学食粮知识。
  2. 大学生 “ 节约一粒粮 ” 行动。借助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在大学生中组织的 “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 活动平台,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评选大学生中的 “ 光盘标兵 ” 。粮食部门与共青团、学联组织合作,将 “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 活动与 “ 节约一粒粮 青少年在行动 ” 结合起来,挖掘亮点,树立典型,评选大学生 “ 光盘标兵 ” ,并适时予以表彰。二是在校园内集中开展爱粮节粮主题活动。号召各级学校团组织、学生会广泛动员广大同学,在 10 月 16 日开展以 “ 科学饮食、告别浪费 ” 为主题的团日、班会活动,号召青年学生加入 “ 光盘行动 ” ;号召青年学生随手按下快门 “ 晒光盘 ” ,记录身边的各种节约行为,曝光浪费行为;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在校园、食堂等显著位置张贴节粮宣传画。
 (三)节约一粒粮 企业在行动
     粮食仓储企业,在宣传周活动期间结合 “ 四无粮仓 ” 精神,开展以 “ 节约一粒粮 ” 为主题的节粮减损活动,弘扬粮食人 “ 崇尚节约,惜粮如金 ” 的节俭精神,让 “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 ” 精神得到传承。
     粮食加工企业,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促进粮油加工业节粮减损的通知》(国粮展〔 2014 〕 81 号)精神,各级粮食部门及技术监督部门深入粮食加工骨干企业进行标准宣贯活动,推行适度加工,推广节粮新技术; 10 月 5 日前完成首批全国节粮减损示范企业评审工作。同时组织首批示范企业面向全社会发布节粮减损承诺书 , 接受社会监督。
     粮食批发零售企业,宣传周活动期间在显著位置张贴、悬挂节粮宣传海报;利用广播、电子屏等方式告知消费者 10 月 16 日是世界粮食日、其所在周为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要求卖场粮油组专门设立节粮宣传员(佩戴统一标识) 1 ~ 2 名,向消费者免费发放 “ 节粮与健康 ” 宣传册;请粮油营养专家到有条件的卖场宣讲 “ 节粮与营养 ” 常识,解答消费者问题;可邀请部分超市将节粮宣传与粮油产品促销相结合,提高公众参与度。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