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开展201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13-10-18

  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16(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旨在唤起公众注意长期存在的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粮食短缺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1991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强调“粮食问题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有利于保障粮食的社会供给和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利于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粮食产需缺口大省,粮食安全保障任务十分繁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我省一手抓粮食流通市场机制的完善,一手抓政府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销区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军需民食得到有效确保,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为切实做好“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倡导全社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提高爱粮节粮意识,按照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 3年 中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精神,省粮食局研究提出了贯彻意见,部署各地和局本部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一是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把宣传活动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负责制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安排专门工作人员 ,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认真开展好宣传活动。二是积极响应国家粮食局“爱粮节粮”活动,号召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爱粮节粮知识,牢固树立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三是创新宣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各地 要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积极开展集 知识性、趣味性、大众性 等 有特色、讲实效的宣传活动, 要在 “世界粮食日”当天 及所在周采取 召开座谈会、组织爱粮节粮知识讲座,以及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悬挂世界粮食日主题、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借助新闻媒体及网络等多形式集中做好宣传工作; 宣传 要 突出粮食 政策法规 、 粮食调控、粮食监督检查 、 科学储粮 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 绩 , 扩大粮食 工作 社会 效应 。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正积极采取各种形式,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省局本部也在大楼悬挂了“世界粮食日”主题—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等条幅横幅,并在局网开辟专栏,以增强宣传效果。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