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粮节粮概况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4-10-15

  一、爱粮节粮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十连增”;但我国人口众多,土地、水资源相对不足,粮食供求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消费量刚性增长,粮食安全问题仍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1年的口粮;大概每个家庭或每个饭馆有10%左右的粮食被浪费;全国每年粮食产后损失高达 1000亿斤以上,相当于1亿亩地的投入和产出被浪费。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强调,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爱粮节粮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全省粮食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认真做好爱粮节粮宣传和贯彻工作,大力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管理,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在减少储粮损失方面,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 2008-2020 年)》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农户科学储粮工作的批示精神,国家粮食局印发了《实施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工程指导意见》,部署在全国推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广东自2010年开始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至2012年结束,比“十二五”规划提前3年完成;每年8万户,合计24万户;总投资1.2亿元。我省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年平均减少储粮损失 8%计算,每年可为24万受益农户减少储粮损失约1800万公斤,既开发了“无形良田”,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我省积极推广应用科学储粮新技术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等,提高地方储备粮库运作和管理水平,减少储粮损失。

  在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方面,2013年,广州市粮食储备加工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新会区中心粮食储备库、广东金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顺德直属库等4家单位被国家粮食局、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为提高中小学生和全民爱粮节粮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方面,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共青团省委员会、省妇联等部门和组织,联合开展 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我省宣传活动。我省宣传主题是: 爱粮节粮共同打造“南粤粮安工程”,主要宣传活动包括:落实国家部署的“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节约一粒粮”系列活动;在韶关市设立我省分会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全省各地通过 张贴海报、摆放宣传板、悬挂宣传条幅、组织专家讲解、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征文活动、展示粮油产品以及惠民让利展销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粮爱粮知识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打造“南粤粮安工程”。同时,向全社会发出爱粮节粮倡议书,倡导培养科学食粮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减少粮食浪费,确保粮食安全。

  

  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

  

  2013年10月,我省江门市新会区中心粮食储备库等4家企业被命名授牌为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图为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爱粮节粮”教育活动。

  

  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