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 农业农村厅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东银保监局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11-07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广东省内各中心支行、银保监分局:

  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8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19〕255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晚稻产量占我省全年稻谷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对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和维护农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省气象条件良好,预测晚稻产量将保持稳定。各地要主动适应粮食收购市场化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既要指导好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也要服务好、管理好市场化收购。要提高认识,把粮食收购工作摆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和维护农民利益的突出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从粮食收购的资金供应、仓容准备、粮食运输、粮食保管等方面做好粮食收购各环节工作。

  二、引导企业参与收购,适当增加储备轮换收购 

  针对我省晚稻优质稻占比较高的特点,积极引导各类型收购主体入市收购。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我省各地晚稻产量和品质各具特点,要通过加强宣传,畅通粮源信息,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解决农民“卖粮难”“便宜卖”等问题。另一方面,各地要抓住秋粮上市的有利时机,结合地方储备粮轮换以及当前粮食消费升级的需要,适当增加优质稻储备,提高国有企业收购量。国有粮食企业要发挥粮食收购托底作用,做到应收尽收,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秋粮收购稳定

  一是强化收购资金、仓容和运力保障。各地财政、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各派出机构,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交通部门要强化粮食运输保障,完善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工作。发展改革、粮食部门要落实好收购仓容。二是加强秋粮收购监督检查。秋粮上市期间,各地要加强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宣传,开展秋粮收购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粮食收购质价政策落实情况和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等情况;各地要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流通良好秩序。三是抓好市场监测和分析引导。各地要及时掌握第一手粮食收购情况,加强市场监测,专题调研分析本地区秋粮收购市场形势,科学引导社会预期。要适时关注晚稻收购价波动,对照我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启动预案的有关条件,适时做好预案启动的准备工作。

  四、加强对市场化收购跟踪监控,开展粮食经纪人情况统计

  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适应市场化收购管理要求,加强对本地区粮食市场化收购情况的跟踪监控,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健康稳定。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积极了解和掌握各地粮食经纪人有关情况,对本地区粮食经纪人数量、人员构成、粮食收购量、收购方式、收购粮食流向、管理措施以及是否存在规避办理粮食收购许可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了解,并填报附件2,于10月20日前报送省粮食和储备局。

  各地在秋粮收购工作中的有关情况和问题,请及时向省粮食和储备局反馈。

      

  附件:1.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8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2.粮食经纪人情况调查统计表



  省发展改革委            省粮食和储备局


  省财政厅               省交通运输厅            省农业农村厅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东银保监局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