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大食物观 聚力保障广东粮食安全

——广东省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广东茂名举行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3-10-19

  10月16日,广东省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茂名高州举行。本次活动由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主办,高州市政府及茂名市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承办。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肖晓光、副局长林善为、副局长邢卫华,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长青,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和储备部门,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及粮食产业龙头企业等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2023年,世界粮食日全球活动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为“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我省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宣读爱粮节粮倡议书,分享有关大食物观优秀调研报告成果,推介践行大食物观先进典型案例,参观中国荔枝博览馆、荔枝贡园、粮食等农产品精品展等主会场宣传活动。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最大粮食销区,近年来,坚持以大食物观为引领,积极探索加强广东粮食安全保障现实路径,全省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市场供应充足、运行总体平稳,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但受耕地资源禀赋不足、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等因素影响,全省粮食稳产压力较大、增产空间十分有限;同时,随着人口规模持续增加,全省粮食消费呈现刚性增长。地少人多的省情粮情,决定了我省粮食产需矛盾将持续,粮食安全保障任务艰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为高质量保障广东粮食安全,活动呼吁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动配合、综合施策,切实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落实藏粮于地、积极推进藏粮于技、加大农业保护支持力度、切实提升粮食调控能力、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和流通体系、不断提高多元食物供给能力、深入开展粮食节约减损行动。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活动倡议广东人民肩负起节约减损时代责任,从自身做起,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减少损失、杜绝浪费,让每一粒粮食物尽其用,以实实在在的个人行动,耕好新时代“无形良田”。

  10月16日所在周,省内各地将举办挖掘推广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主题采访、创新开展宣教活动、持续开展“粮食安全点亮城市地标、照亮粮食行业”行动等系列宣传活动。省、市、县上下联动,依托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广泛宣传大食物观内涵及要求、深刻分析粮食安全形势、深度普及节粮减损知识、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守护粮食安全各类行动,有效凝聚保障粮食安全广东力量!

活动照片.jpe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