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和储备局大力推动粮食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米袋子”市场供应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2-18

  粮食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对保障“米袋子”市场供应、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省粮食和储备局将推动粮食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市场保供稳价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支持其尽快复工复产、恢复产能,保障市场供应。截至2月16日,全省360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率达97.5%,21个粮食区域配送中心全部正常营业,2000多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开业率90%以上。

  国有粮食企业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广州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粮油加工车间1月28日起复工复产,目前已加工大米2427吨、面粉2271吨、面制品424吨、食用油61吨;旗下8字便利店粮油货源充足、配送及时,全面履行“不停业、不涨价、粮油米面产品供应不断档”承诺。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1月26日起已启动粮油加工和配送工作,1月24日(除夕)至2月16日,累计向市场供应粮油产品1.12万吨,旗下储备、贝格、多喜米、面粉、购销等公司累计服务超过35万个家庭用户、100家机关和企业客户。汕头市粮食集团公司旗下19家汕粮米铺1月26日起全部开门营业,不限量不提价,同时采购粮食350吨、食用油500箱投放市场。民营粮食企业也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大米加工企业。1月26日该企业在各终端卖场的大米销量为2019年单日最高销量2倍。1月27日,太粮米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立即复工。截至2月16日,已累计向市场供应大米2万余吨。全省其他粮油应急保障企业也从1月底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加大粮油市场供应量,充分发挥了保供稳市作用,确保了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针对粮食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具体困难,省粮食和储备局采取清单制逐一帮助协调解决,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采购防护用品、采购大米包装袋等一系列困难。同时,积极协商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等产区省粮食和储备部门促进当地粮食加工企业尽快复工,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政策性稻谷和玉米投放工作,满足我省企业粮源采购需求。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