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建设保安全 实战演练强素质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应急综合演练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9月24-25日在韶关市举办2020年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综合演练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活动包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和安全生产应急综合演练等3项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晓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卫华,一级调研员何淑芳、黄团有,局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委书记谢毅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及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以及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各直属库约120人参加活动。

  9月24日上午,企业安全生产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在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韶关直属库开展。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典型经验介绍和熏蒸药剂盘点、粮面投药、气调操作、正压呼吸器使用等4个项目现场标准作业展示。24日下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博士(博士后)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曹阳教授作“粮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辅导报告。曹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粮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内容,剖析了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既上了一堂生动的标准化建设培训课,也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邢卫华同志在培训班上通报了中山市“9.16”事故相关情况,并就全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始终坚守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推动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9月25日上午,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韶关市人民政府在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韶关直属库联合举办了2020年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综合演练。此次演练由韶关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储备局)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韶关直属库)承办,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生健康局,浈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市铁路医院,市登山协会协办(参演)。韶关市常务副市长华旭初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设置高空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气调仓窒息应急救援、消防应急灭火等3个演练科目。

  肖晓光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果。他指出,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充分展示了韶关市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他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总结这次演练经验,树立“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将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有力应急保障队伍,确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活动期间,肖晓光同志带队赴南雄市实地考察“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并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检查。

1.png



2.png


3.png


4.pn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