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东省粮食局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3-01-30

局各处室 ,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 :
  根据 国家粮食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 《 推进全省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 》 (粤粮法〔2011〕189号),结合全省粮食安全保障形势,现将《广东省粮食局201 3 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 请结合 处室 业务 , 抓好 相关工作 落实 。 同时 请各地级 以上 市 和顺德区 粮食 部门 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省粮食局
2013年1月30日

广东省粮食局 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 将 以党的十八大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 、 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精神为指导, 认真 贯彻 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依法行政 工作 的 部署 ,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及《推进全省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要求, 以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为 核心 , 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法规,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加强依法行政培训,继续 做好法制宣传 工作 ,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依法确保全国 最大粮食主销区 的粮食安全。
一 、 进一步落实 依法行政相关 规划
  总结落实情况,完善推进措施,继续做好 《推进全省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十二五”规划》 落实工作,增强粮食依法行政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发挥好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 落实 好相关 工作任务。指导各地粮食部门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 进一步 明确人员和职责,落实 好 工作任务。 适时召开全省粮食系统法规工作会议,总结全省粮食法制建设 情况,部署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国家粮食局 和省法制办 要求, 及时 报送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 部署各地粮食部门及时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科学谋划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不断提高 全省粮食系统 依法 行政工作水平 。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二、 进一步 健全 和 落实 依法行政 相关 制度
 (一)指导各地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牵头处室:办公室)
 (二) 推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局 门户 网页。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以及社会评议工作。 (牵头处室:办公室)
 (三) 加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落实力度,适时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法规落实情况检查, 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 。 根据《粮食法》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 有关法规制定和修改情况,及时修订和完善不合时宜的粮食流通管理规章制度。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 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 做好粮食流通管理政策法规汇编工作。指导各地粮食部门健全行政复议机构和制度,进一步熟悉行政复议知识和规则,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三 、 进一步规范做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
 (一)推进完善储备粮油管理制度。(牵头处室:调控财会处)
 (二)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依法依规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工作。按照《广东省粮食局关于规范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试行)》的规定,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指导各地积极创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牵头处室:监督检查处)
 (三)依法依规做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粮油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工作。(牵头处室:科技储运处)
 (四)进一步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群众举报和投诉制度,重视舆论监督。(牵头处室:监察室)
四、 进一步 加强 依法行政知识 学习 与 培训
  继续组织 局机关 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知识 培训 和专题研讨 , 不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配发书籍、安排自学 、举办学习沙龙 等多种形式, 进一步 形成浓厚的 依法行政知识 学习氛围 。 适时举办全省粮食局长培训,学习交流粮食工作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 积极组织全省粮食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粮食局 和省法制办 举办的 有关 培训。 指导各地 做好 粮食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和培训 工作 。 (牵头处室:人事处)
五、 进一步 做好粮食法制宣传工作
  以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施行 9 周年、《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施行 4 周年、“世界粮食日”及爱粮节粮宣传 周活动 等 为 契机,突出主题,科学部署,组织全省粮食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粮食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提高对粮食安全保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熟悉和遵守粮食流通管理规章制度, 促进 形成人人关心粮食工作、 共同保障 粮食 安全 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做好 全省 粮食 安全保障 工作 创造 更 加有利的 社会 环境 。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