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1-02-08

  2月7日上午,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的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和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2021年度全省粮食安全政府责任考核相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葛长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晓光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全面压实各级政府粮食安全保障责任,持续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机制,着力加强粮食和重点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粮油市场持续稳定,储备规模大幅增加,储备品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监管体系日趋健全,信息化智能化初显成效,行业发展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2020年,全系统做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任务,经受住了稳定粮油市场和保障应急物资需求的重大考验,全年省内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省级重要物资收储调配工作圆满完成,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为广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粮食和物资储备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粮食流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聚焦谋实谋远,高质量完成《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并抓好实施。聚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干净廉洁的干部队伍;聚焦筑长补短,以保供稳市为目标,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水平;聚焦项目驱动,全面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设施基础;聚焦风险防范,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对落实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责任制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要继续坚持以考促建原则,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作用,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保障政治责任。全省各级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继续统筹谋划好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会议还就春节和全国“两会”前的粮食市场保供稳市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广州市、深圳市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汕头市、佛山市、梅州市作了典型经验书面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208113929.jpg


微信图片_20210208113945.jp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