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部署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
来源:
时间:2014-12-23

  12月16日,省粮食局在肇庆市召开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培训会议,传达国家粮食局关于深化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的精神,总结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部署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和粮食加工业统计工作,培训讲解新修订的《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吴津伟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地级以上市、佛山市顺德区粮食部门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分管负责人,市、县(区)粮食统计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全省各级粮食部门紧紧围绕粮食中心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粮食流通统计各项业务,广大统计工作人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全省粮食流通统计覆盖面不断扩大,统计数据的代表性明显提高,调查内容和范围不断增加,权威性逐步提高,市场监测分析实现制度化和定期化,分析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搞好粮食市场调控,保障全省粮食市场稳定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会议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部署,国家将保障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复杂,进口粮食剧增对国内市场稳定带来了冲击;国内粮食需求刚性增长,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格局没有改变;省内粮食消费量和产消缺口逐年扩大,自给率维持较低水平,搞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需要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粮食统计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满足社会大众对粮油信息的需求,用信息引导市场消费预期,也需要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
  会议要求,必须深化改革,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重视和加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把深化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统计制度改革精神,构建统一、精简、准确、管用的粮食流通统计体系。三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守住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底线,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四是加强统计分析,从海量数据中发现问题、捕捉苗头、找到规律、提出对策,当好领导决策参谋。五是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粮食系统内外的交流与合作,灵活运用各种调查方法,适当利用各种资源,有效开展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六是强化措施保障,进一步夯实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基础。
  会议还强调,搞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始终是粮食调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统计制度改革的贯彻落实,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二是抓好各类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对粮食流通加工业发展以及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预测;三是抓好节日市场粮油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粮油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四是抓好地方储备粮油管理,保证完成粮食储备规模,落实食用植物油储备,加强成品粮油储备管理;五是抓好粮食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好应急网点的维护和完善,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六是抓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保持对监测数据的高度敏感性,及时提出市场调控对策措施。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