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推进新常态下“南粤粮安工程”建设
来源:
时间:2015-02-04

  2月3日上午,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要求,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落实国务院部署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增加地方储备粮规模、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南粤粮安工程”建设,确保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全省粮食安全。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对全省粮食工作的重要批示。少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粮食系统为确保全省粮食供应、储备安全做出的贡献,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顾全面、保重点,确保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全省粮食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再作新贡献。
  2014年,全省粮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 重要 讲话 以及 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意识”和“守责意识”,积极承担日益繁重的全省粮食安全保障任务, 从守好责、绘好图、装好碗、建好仓、管好粮、育好链等6个方面, 启动实施“南粤粮安工程”, 确保了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的粮食安全。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届中考核均合格,“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负责制得到落实。 全省粮食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 7 %, 涨幅 比全国低 0.4个百分点;购入粮食约2860万吨,保障了粮食供需平衡;新建粮食应急供应网点300多个,累计建成2300多个,超额16%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出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收购主体1500余个,维护了粮食收购秩序; 省 储备粮库的龙头库东莞 库5万吨海港码头 和 2千吨 内河码头已 试运营 , 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粮食配送服务项目4.2万吨筒仓工程已动工 。 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 及 广州、深圳、佛山、汕头、韶关 等市 粮食质量监测站 已被国家粮食局批准为 “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中心)”。 省粮食局重新修订 了 《广东省粮食应急预案操作手册》,13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修订了本级粮食应急预案,8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开展了粮食应急演练。 全省粮食工作继续实现供需平衡、价格稳定、质量良好、应急有效四大目标。
  2015年,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粮食消费量不断增长,粮食安全保障任务日益繁重。全省粮食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要求,以 落实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责任制为中心, 重点 落实国务院 部署 的增加地方储备粮规模 、 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等 专项任务 , 进一步 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 、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 、 军供工作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 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 以及 粮食系统队伍建设 等工作 , 全面 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南粤粮安工程”建设 ,为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