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12-27

省政府:

  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有关要求,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夯实政府责任,创新运行机制,守牢安全底线,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升。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推进粮食行政管理“放管服”工作,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文件精神,创新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地方储备粮管理提质增效。抓好粮食市场监测和应急管理,扎实做好粮食收购、统计和市场建设等工作,继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多措并举保障粮油供给。严格落实新一轮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要求,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的承接和落实工作,物资储备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新增储备任务及时落实,动用储备迅速有效,为应对猪价大幅上涨、灾害救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注册发布《粮食收购许可证》,将我局此前颁发的《粮食收购许可证》(10张)电子证照化,不断优化和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积极做好《广东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实施工作,以《条例》为统领,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有效推动形成供需平衡、价格稳定、应急有效、质量良好的全省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启动《省级储备粮动态储备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并提出了将《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纳入2020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具体意见。积极参与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多次派员参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立法起草座谈会,积极从销区角度提出大量意见建议,多项建议获得采纳并写入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草稿)》。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认真落实局工作规则,明确重大事项经办公会议审议的制度及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制定出台《广东省“等级粮库”评定指导意见》《广东省“优质粮食工程”专项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指引(试行)》等制度文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执行有据、责任明确。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的内部审核制度,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对工作中的相关法律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2019年共经法律顾问审查文件6份、合同38份,进行专题法律咨询近20次,有效保障和提升了依法治粮管储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19年,我局没有出现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和行政不作为的情况。在全系统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在推进全省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工作中,认真研究出台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质量检查方案及督导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要求和操作细则,为一线执行人员提供明确指引,2019年度共分级组织2900多名业务骨干进行专项培训,落实专项经费1400多万元。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局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规定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三公”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便捷。在局网站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统一文书、畅通渠道。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制度,2019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严格执行《广东省信访条例》以及局信访工作规定,设立信访室,为群众信访提供场所,依法妥善处理信访案件,并做好信访事项跟踪和统计工作。2019年,我局没有出现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或者重大异常信访事件等的情形。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严格落实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及有关规定,按时按要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指南等,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管好用好“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强化对粮食流通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自觉在局官网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等,畅通问题举报和反映渠道,自觉接受权力机关、政协、司法机关及社会公众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印发《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中心组学习、局办公会等途径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修订与应用问题为局全体干部授课,不断提升机关干部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培训,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部署,及时印发通知对局机关及直属机构干部参加学法考试事宜进行动员并提出要求。2019年度,全局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取得参考率100%、优秀率100%的优异成绩。加强涉粮法制宣传,重点做好推进《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五个推进”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粮食工作、共同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列入《2019年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与重点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并按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情况。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以法治引领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行政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大局提供坚实保障。

  (一)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高点站位指导全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保障广东作为我国最大粮食主销区的粮食安全大局出发,不断健全储备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宏观调控手段,优化粮油仓储基础设施,创新执法监督管理方式,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高效能、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物资储备体系。

  (二)继续做好系统长期谋划,筑牢依法行政的政策框架。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组织力量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对我省目前的粮食储备、流通、监管、信息化等情况进行摸查,在准确把握现状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认真组织编制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出台相关重大政策,建立推进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稳定制度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可靠遵循。

  (三)继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夯实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紧密配合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制定出台工作,按照国家有关统一部署及时完善升级储备管理制度,推动《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广东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及其配套制度的修订工作。抓紧修订救灾物资、化肥、食盐、药品、冻猪肉等各类省级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加强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建设。

  (四)继续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将对局机关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在局内有针对性地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活动。进一步丰富培训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旁听庭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

  专此报告。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12月25日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