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开展夏粮收购等工作调研督导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8-08-10

  夏粮收购启动以来,省粮食局加强对全省各地夏粮收购工作的指导。8月初,省粮食局吴津伟副局长带领调控财会处、监督检查处有关人员赴清远市开展夏粮收购调研督导。工作组实地察看了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白沙库、英德库夏粮收购现场和粮食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储存等情况;听取了清远市发展改革局、英德市政府关于夏粮收购、安全生产、储备企业税收政策执行情况有关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粮食收购进度同比略快,收购价格稳中略降
  截至7月31日,清远市累计收购早稻1.3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0.54万吨,收购进度总体略快于去年同期。各县、区早稻收购情况存在差异,其中英德市、清新区、佛冈县有较大规模的收购量;清城区、连南县、阳山县农民种植的粮食以自给为主,上市量少;连州市、连山县还未开秤收购。收购价格方面,全市标准等级早稻收购均价为134.17元/50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2.42%;随着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收购价格呈现稳中略升走势。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收购入库珍桂稻谷4081吨,占今年夏粮收购计划97%,平均收购价为145元/50公斤。
  二、夏粮收购秩序良好
  为迎接新粮上市,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白沙库、英德库均预留了充足的仓容,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公示收粮食购质量标准和价格等形式,广泛宣传粮食收购政策,让农民卖放心粮、明白粮。粮食收购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按时报送粮食收购进度,未发现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缺斤短两、“打白条”和“卖粮难”等现象,粮食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三、安全生产和安全储存落实到位
  夏粮收购期间,清远市切实采取措施确保生产安全和安全储存,杜绝责任事故发生。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实行定岗、定责任、定奖惩的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做好现场防范工作。专门组织装卸工开展学习培训和现场示范操作演练;在收购现场悬挂横幅标语,提醒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设备,并设立现场安全员、安全监督点,统一车辆指挥、监督现场安全作业。三是科学处置高水分粮食。针对部分农户售粮水分高、不同农户粮食水分差异大等问题,收购库点采取了分类存放、通风干燥等措施,以防止粮食发热变质,确保粮食安全储存。
  四、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良好
  清远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公布广东省享受商品储备有关税收政策的储备商品管理公司及其直属库直属企业名单的通知》(粤财税〔2016〕28号),对符合条件的粮油储备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等进行减免,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承担政策性业务的代储企业、粮食企业开展多种经营等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调研组对做好全省夏粮收购等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力抓好夏粮收购组织工作,包括收购政策宣传、收购资金筹集等,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好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三是切实把好入库粮食质量关,尤其注重做好重金属检测等工作,确保入库粮食符合质量标准;四是坚决防范出现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五是继续做好有关政策性业务税收问题的调研;六是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稳定廉政工作。

(调控财会处、监督检查处供稿)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