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粮油市场形势回顾及2018年走势预测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8-02-02

 2017 年,我省粮食供应呈现“自产平、调入稳、进口增”的特点,粮油市场需求得到有效保障;粮油市场价格保持平稳,粮食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 1.4% ,比消费者价格指数低 0.1 个百分点,粮食消费升级加快,“优质优价”得到体现。预计 2018 年粮食市场供求将延续宽松态势,粮食价格保持基本平稳,政策导向及结构性供求矛盾导致各粮食品种价格走势差异扩大。


 一、 2017年粮油市场形势回顾


(一)国内外粮食供需格局宽松,我省粮食供应基础稳固。从国际看: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 2017 年度全球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 26.27 亿吨,连续 5 年产大于消;国际粮价比 2016 年上涨 3.2% ,但比 2011 年高峰时期低 37% 。从国内看:全国粮食产量连续 5 年稳定在 6 亿吨以上水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粮食供求宽松格局延续。从我省看:粮食产量 1365 万吨,同比增加 0.36% ;从外省采购和进口粮食约 4400 万吨,同比增加约 6% ; 12 月底全省粮食总库存量同比下降 0.45% ,但仍为历史第 2 高水平。


(二)外省粮食流入平稳增长,进口粮食增加较多。 2017 年从外省流入粮食约 1800 万吨,比上年增长约 3% ;经我省口岸进口粮食 2582 万吨,仅次于 2015 年,比 2016 年增长 8.86% 。从外省采购增速较低,主要是 2016 年我省全面完成增储, 2017 年稻谷、大米和小麦等用于储备的粮食品种需求相对下降;同时受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影响,从外省购入玉米约 1200 万吨,增长约 4 成。进口粮食中,大豆、大米、小麦、玉米及玉米替代品分别为 1247 万吨、 261 万吨、 265 万吨、 745 万吨,分别增长 10.5% 、 6.0% 、 28.4% 、 0.8% 。大豆进口增长主要受益于旺盛的饲料蛋白需求;小麦进口大增则主要由于国际国内小麦价差扩大以及优质小麦进口需求旺盛。


(三)粮食优质优价特征显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2017 年,外省粮食流入和粮食进口的稳定增长为我省粮食保供稳价创造了有利条件,大米、小麦粉及食用油等主要成品粮油价格平稳略升,涨幅高于稻谷、小麦等原料价格;玉米价格随行就市持续回升。其中大米零售价上涨 2.36% ,小麦粉零售价上涨 3.93% ,而相应的稻谷收购价和国产小麦批发价则分别下降 0.81% 和 1.81% 。市场对优质玉米的需求增加,玉米价格上涨 3.93% 。我省抓住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深化与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吉林、宁夏等省(区)粮食产销合作,组织黑龙江好粮油进广东专项推广活动,加大优质、适销粮油品种采购,促进了省内粮食供给质量提升。


(四)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有力拉动粮食消费增长。 2017 年我省经济增长有力,粮食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全年消费量约 4690 万吨,比上年增长 4.5% 。一是口粮消费随人口增加刚性增长。总消费约 1895 万吨,同比增长 1.6% 。二是饲料用粮需求旺盛,但增速回落。受惠于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至 2017 年底,我省猪粮比价已连续 40 周维持在 5.1 : 1 至 8.5 : 1 的正常水平,全年饲料用粮消费量 2225 万吨,同比增长约 7% 。但受制于国内环保政策调整,珠三角地区养殖行业向周边地区转移态势明显,饲料用粮增速比上年减缓 1 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用粮增速稳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7.2% ,比去年同期高 0.5 个百分点,工业用粮消费达 570 万吨,增长 4.8% 。


二、 2018 年粮油市场走势预测


2018年,国内粮食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国际国内粮食库存处于高位,国家加大去库存力度,奠定了我省粮食供应宽松的总基调。受国家政策导向以及结构性供求矛盾影响,普通粮食品种价格走势趋弱与优质优价现象并存。

(一)高库存将奠定粮食供应宽松的总基调。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 2017 年度全球谷物库存达 7.26 亿吨,连续 5 年稳定攀升;库存消费比 27.3% ,创 2002 年以来新高,国际粮食市场供应十分充足。同时,国内粮食库存仍处高位,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已将加快消化粮食库存列入 2018 年重点工作,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将继续增加。另外,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完成后,我省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 2018 年将进入地方储备粮轮换高峰,新粮上市前地方储备粮轮出将增加市场供应。除高库存外,农业部《 2018 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力争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种植面积稳定在 8 亿亩,国内粮食产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二)政策导向将强化普通粮食品种的价格弱势。 2017 年 10 月底,国家首次下调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调整后普通小麦 2018 年最低收购价每斤 1.15 元,比 2017 年下调 3 分钱。 2018 年 1 月初,又主动下调了部分政策性小麦销售底价。 1 月下旬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明确,要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水平,优化执行预案和具体操作方法。稻谷最低收购价进一步下调,甚至较大幅度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最低收购价政策调整叠加“去库存”工作加快推进,普通粮食品种,特别是普通小麦、稻谷的价格进一步走弱的可能性较大。但我省并非国家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启动地区,粮食收购市场化程度较高,稻谷收购价格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三)消费需求升级造成结构性供求矛盾。我省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粮食消费需求升级特征较为明显。具体表现在口粮消费增长相对缓慢,饲料用玉米及豆粕需求相对旺盛;普通稻谷、小麦需求增长放缓,优质大米、面粉需求旺盛;进口粮食所占市场比重逐年提高,并有相当部分转销省外。国家推进农业供给改革,调减无效供给、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但结构性的供求矛盾仍然存在。预计在政策导向下, 2018 年稻米、小麦优质优价现象将更加明显,进口粮源仍为我省粮食的重要供给来源; 2017 年度国内玉米产量、质量双降,且国家掌握的多为 2015 年及之前产玉米,优质玉米供应减少,价格走势相对较强;大豆受饲料蛋白原料需求旺盛影响,进口量将进一步扩大,价格仍由国际市场主导。

 

(四)生产流通成本上涨抑制粮食价格下行。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化肥企业开工率降低等因素影响,去年 9 月以来国内化肥价格连续上涨,将提升粮食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国际石油价格已回升至三年来高位,直接推高粮食运输成本,并推动社会总体物价水平上涨。这都将提高我省粮食价格底部,并反向影响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