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立法重新启动转基因管理依然敏感
来源:华南粮网
时间:2014-06-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我国粮食立法工作在中断两年多后,近期又重新开始启动。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粮食局负责起草的《粮食法》早在2009年就被正式列入国务院立法规划,但直到2012年2月,国务院才公布《粮食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随后,由于业内对“征求意见稿”内提到的转基因管理、国有粮企定位等问题争议较大,使得官方对“征求意见稿”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出现中断,至今已经拖延两年多。
  据中国粮食协会内部人士介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直接推动下,相关部门对“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工作已经重新启动。最新的消息是,6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深入江苏调研,其目的就是希望,希望在修改“征求意见稿”中,能吸纳粮食主产大省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粮食立法的质量。 
  前述中国粮食协会人士分析说,下一步修改“征求意见稿”的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转基因管理、国有粮企定位等方面,尤其是对于转基因管理,目前农业部门、粮食部门、环保部门等还没有达成统一意见,预计还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方面从中协调,才可能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前述中国粮食协会人士还表示,“征求意见稿”还需较大幅度修改,预计年内出台的希望不大。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