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依法治粮助力南粤粮安
来源:
时间:2015-09-24

  ——全省粮食部门开展《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宣传月活动

  2015年是《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6周年。为做好《条例》宣传工作,省粮食局 将今年7月份定为《条例》实施6周年宣传月,部署全省粮食系统开展宣传活动。各级粮食部门 紧紧围绕 “ 加强 粮食 法治建设, 推进‘南粤粮安工程’ ” 主题,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形式多样,宣传广泛,活动开展扎实有效。通过宣传,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熟悉和遵守《条例》,为推动“南粤粮安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全省各级粮食部门高度重视《条例》宣传工作,切实做到了领导落实、方案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 省粮食局 及时印发通知要求 , 部署各地开展宣传活动。 各地 粮食 部门 大部分成立了领导小组, 详细 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责任, 层层抓 落实。 整个宣传活动做到了有领导机构、有宣传方案、有专人负责、有宣传经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级粮食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 《条例》 学习 座谈会。 深圳、汕头、惠州、汕尾、东莞、江门、阳江 和 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等邀请相关部门、粮食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学习《条例》和其他粮食政策法规, 座谈讨论《条例》的执行情况,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珠海、佛山、韶关、河源、中山、 清远 等 市也 组织 了 专题学习。 二 是 借助媒体开展宣传。 省粮食局在省发展改革委、局网站对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惠州、韶关、肇庆等地利用当地电视台、报刊、电信部门的短信平台宣传粮食科普知识,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实施“南粤粮安工程”,管好“广东粮仓”重要意义。 三 是 举行现场宣传活动。 各地采取摆放粮油知识展板、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设宣传咨询点为群众答疑解惑,扩大宣传效果。 江门、湛江、茂名、云浮等市还出动宣传车进行宣传。 同时,各地结合 “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 , 向 部队 官兵 赠送《粮油营养健康常识》 手册,传授科学储粮新知识、新技术 。 四 是悬挂条幅和标语等。 各地粮食部门在办公场所、粮食市场、主要路口、城镇广场等,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 粮食 系统共发放宣传资料6万多份,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3000多份。


  三、重点突出,效果明显。在宣传活动中,各级粮食部门紧密结合实际, 以《条例》及其配套制度办法为重点,结合国家关于粮食流通的重要政策和有关文件规定,宣传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粮食 市场准入 、宏观调控、粮食储备和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责 和 我省配套的粮食地方法规、规范性文件。通过学习宣传,在全省粮食系统营造了学法、用法、依法管粮的良好氛围。同时,增强了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生产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了粮食消费者爱粮节粮和安全消费的观念,粮食工作的重要性得到社会所认知,为保障广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