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9-28

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和储备局,深圳、河源、阳江、茂名市发展和改革委(局),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今年9月16日,中山市粮食储备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心粮库发生一起成品粮堆倒塌致1死3伤的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惨痛。近期异常天气、强降雨、“秋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又值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临近,假期时间长,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安全防范压力加大,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对此,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0〕130号)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清安全生产形势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今年“9∙16”中山市粮食储备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品粮堆倒塌埋人事故及去年“8∙1”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熏蒸气瓶侧倒砸人事故、“8∙12”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气调仓窒息事故、“8∙26”广东白燕粮油实业有限公司高空作业坠落事故的惨痛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当前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稳定。

  二、以更强的举措铁腕整治安全隐患

  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各地、各单位要深入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即刻开展“双节”前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全覆盖排查和整治行动, 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对粮食出入仓作业、储粮化学药剂管理、有限作业空间、设施设备使用、高空作业管理、外聘人员管理等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特别加强对成品粮堆垛、围包散储、包粮堆垛的专项检查,重点整治超高堆垛、超限装粮、堆垛不规范等现象,按照“边查边改、不留死角”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我局将派出工作组适时开展飞行检查。

  三、以更铁的纪律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各单位要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大生产经营全过程管控,坚决杜绝轻安全、重效益(效率)的行为发生,严格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实实在在地分解落地到岗、到人、到点,确保每个环节、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厉问责追责。

  (二)强化应急处理。各地、各单位务必充实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考虑在先,把应对突发事件需要采取的各项措施准备充分,安排细致。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堵塞漏洞,不留死角。

  (三)落实值守制度。务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上报,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9月22日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