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6-15

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局、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5月17日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了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深入分析夏季粮油购销形势,对收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切实做好2018年我省夏粮收购工作,现将会议主要精神传达给你们,并结合实际提出我省工作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全国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分析了全国粮食生产形势。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种植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夏季粮油有望再获丰收,预计产量和收购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近几年,国家下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持续释放改革信号,市场化购销逐步活跃,优质粮食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区域有所缩小,启动时间总体推后,托市收购量呈下降趋势。从目前情况看,今年部分地区启动预案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但启动范围可能继续缩小,托市收购比重继续降低,市场化收购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会议对夏粮收购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一要扎实做好收购工作各项准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车运粮”。二要严格执行预案规定,切实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把好粮食收购入库和验收关。三要努力扩大市场化收购。要强化市场意识,加强农企对接和产销合作,拓宽筹融资渠道,发挥好储备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统筹组织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购销。四要增强为农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开展“五代”等业务。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和收购进度等信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二、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夏粮收购工作
  (一)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我省虽然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但各地粮食产销状况不尽相同,省内有产粮大市,销区市也有产粮县。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工作,切实杜绝“我省粮食收购量小、粮食收购工作不重要”的麻痹思想,摸清情况,分类指导。产粮相对集中和收购工作较重的地区,要提前做好工作谋划和资金、库容准备,积极主动商农业发展银行等机构落实收购资金,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夏粮市场分析研判。国家公布的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20元,较去年每斤下调了0.1元。同时,今年国家粮食“去库存”力度总体较大。各地特别是收购量较大的地区,要切实加强粮食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国家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执行情况和市场价格变化情况,跟踪本地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信息,科学引导市场预期,保障夏粮收购期间市场稳定。
  (三)结合夏粮收购做好储备粮轮换。各地要充分抓住夏粮上市的有利时机,结合地方储备粮轮换,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抓紧采购粮源,确保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同时,通过地方储备粮轮换引导优质优价收购。粮食产销缺口较大的地区,要积极加强与省内外粮食产区的联系,掌握了解夏粮收购情况,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产销合作,增强工作主动性。
  (四)适时开展夏粮收购督导检查。相关地区要结合“深调研”活动,及时掌握当地夏粮收购及储备粮轮换工作的情况及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夏粮收购期间,组织开展收购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按照“五要五不准”要求,着力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各地在夏粮收购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请及时向省粮食局(调控财会处)反馈。

省粮食局
2018年6月15日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