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5年新收获早晚籼稻谷质量品质通报
来源:
时间:2016-06-13

   2015 年,广东省粮食局组织开展了全省早晚籼稻谷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在收获后的第一时间采集了早晚籼稻样品 363 份。检验样品均为村级混合样品,涉及全省 17 市 64 县(区)。各地样品按产量权重分配,检测指标为国家标准规定的主要质量指标和内在品质指标。
  总的来看, 2015 年全省早稻等级较上年有所提高,出糙率、整精米率好于去年。晚稻整体质量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出糙率、整精米率好于去年。详细质量情况报告如下:
  一、早籼稻谷
  共采集样品 202 份,涉及广州、韶关、汕头、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中山、潮州、揭阳、云浮 17 市的 64 个县(区)。检验结果表明, 2015 年,早稻等级较上年有所提高,出糙率总体平均值为 78.0% ,一等至五等的比例分别为: 32.7% 、 46.5% 、 17.3% 、 1.0% 、 2.0% 。整精米率总体平均值为 59.5% ,其中不低于 50% (一等)的比例为 85.6% ,不低于 44% (三等)的比例为 95.5% 。谷外糙米含量平均值 0.5% 。分地区看,潮州市中等以上早稻比例 75% ,湛江市中等以上早稻比例 85.7% ,韶关市中等以上早稻比例 90.9% ,惠州市中等以上早稻比例 91.7% ,茂名市中等以上早稻比例 93.8% ,而广州市、中山市、汕头市、江门市、肇庆市、梅州市、汕尾市、清远市、揭阳市、阳江市、河源市和云浮市中等以上早稻的比例达 100% 。全省各地区早稻的整精米率达到中等以上的比例均超过 85% ,其中汕头市、江门市、茂名市、中山市、揭阳市和云浮市早稻的整精米率一直比较稳定,近三年来整精米率达标率均能达 90% 以上。
  二、晚籼稻谷
  共采集样品 161 份,涉及广州、韶关、汕头、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中山、潮州、揭阳、云浮 17 市的 53 个县(区)。检验结果表明, 2015 年晚稻整体质量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出糙率总体平均值为 78.8% ,一等至五等的比例分别为: 51.6% 、 42.9% 、 4.3% 、 1.2% 、 0% 。整精米率总体平均值为 67.1% ,其中不低于 50% (一等)的比例为 100% 。谷外糙米含量平均值 0.3% 。分地区看,除汕头市中等以上晚稻比例为 66.7% ,其余各市中等以上晚稻的比例均达 100% 。全省各地区晚稻的整精米率达到中等以上的比例均达 100% ,近两年来我省晚稻出糙率和整精米率中等达标率均较高,质量基本趋于稳定。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