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能粮库系统建设
来源:
时间:2017-02-22

 第 一章 总 则 
  一、 为加快实施“南粤粮安”工程,规范全省粮库信息化建设,提升粮库管理水平,结合各项重要文件及国家、地区标准、行业标准规范和我省基层粮库信息化建设实践,制定本导则。 
  (一)政策依据 
  1. 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 2016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 
  3. 2014 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 
  4. 2016 年国务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 
  5. 2016 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 + 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6. 2015 年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7. 2015 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8. 2016 年《国家粮食局关于规范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9.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10. 国家粮食局《粮食行业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 
  11. 2015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 2015-2020 年)》 
  12. 2016 年国家粮食局发布的 5 项粮食行业信息化标准 
  13.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十三五”规划》 
  14. 广东省粮食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南粤粮安工程”建设规划( 2016-2020 年)》 
  15. 2016 年广东省粮食局、财政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省级储备粮动态管理的实施细则 ( 暂行 )  
  (二)标准规范依据 
  1. LS/T 1705-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设施分类与代码 
  2. LS/T 1706-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设备分类与代码 
  3. LS/T 1707.1-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仓储 第 1 部分:仓储作业分类与代码 
  4. LS/T 1707.2-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仓储 第 2 部分:粮情检测分类与代码 
  5. LS/T 1707.3-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仓储 第 3 部分:器材分类与代码 
  6. LS/T 1709-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储粮病虫害分类与代码 
  7. LS/T 1710-2004 粮食信息分类与编码 粮食仓储业务统计分类与代码 
  8. DB32/T 2629-2014 粮食流通信息基础数据元规范 
  9. DB32/T 2630-2014 粮库信息化建设技术规范 
  10. DB32/T 2631-2014 储备粮可视化管理系统功能规范 
  11. GB/T 8874-1988 粮食通用技术、设备名词术语 
  12. GB/T 26882.1-2011 粮油储藏 粮情测控系统 第 1 部分:通则 
  13. GB/T 26882.2-2011 粮油储藏 粮情测控系统 第 2 部分:分机 
  14. GB/T 26882.3-2011 粮油储藏 粮情测控系统 第 3 部分:软件 
  15. GB/T 26882.4-2011 粮油储藏 粮情测控系统 第 4 部分:信息交换借口 
  16. LS/T1801-2016 粮食信息术语 - 仓储 
  17. LS/T1802-2016 粮食仓储业务数据元 
  18. LS/T1803-2016 省级粮食信息应用平台技术规范 
  19. LS/T1804-2016 粮食出入库系统业务信息技术规范 
  20. LS/T1805-2016 粮食数据采集技术规范 政策性粮食收购 
  二、 本导则所称智能粮库系统, 是指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控制等技术,支撑粮库经营管理、粮食出入库、仓储保管、安全生产、业务协同、公共服务、储备监管等各类业务开展的软硬件综合应用系统。 
  三、 广东省智能粮库系统建设的主要目标是: “ 业务流程规范化、信息采集自动化、入库出库精准化、仓储保管智能化、经营管理精细化、业务财税一体化、内外业务协同化、储备监管服务化、库存检查常态化 ” 。 
  四、 智能粮库建设应当遵循实用、好用、管用的原则。 
  第二章 智能粮 库系 统 
  一、智能粮库系统构成 
  智能粮库系统主要对粮库各类业务进行支撑,同时也要与省级粮食信息应用平台(省级平台)、农发行等其他监管系统、粮食仓储云服务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其他系统进行对接,以实现各级储备粮的有效监管,同时为粮库提供仓储保管、商务金融等服务,促进产业链协调,为粮食供应链各环节的参与者服务。 
  广东省智能粮库系统主要包括业务管理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智能仓储保管系统、粮食可视物流系统(包含智能安防系统)、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等。具体包括: 
  (一)业务管理系统。为粮库经营管理、质量管理、仓储库存、仓储保管等提供信息化支持,实现粮食购销计划、合同执行、品质检验、仓储保管、作业调度、药品监管等功能的计算机管理。包含经营管理、仓储管理、质量检验、查询统计、远程监管等单元。 
  (二)智能出入库系统。综合使用 RFID 、传感器、智能图像识别、移动互联、视频拼接、图像处理等技术,实现出入库登记、扦样管理、检化验管理、计量管理、值仓管理、结算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自动采集粮库作业数据,保证粮库出入库数量信息的准确性;降低甚至杜绝管理漏洞,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实现粮库实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三)智能仓储保管系统。利用各类传感器直接采集综合粮情信息,并由物联网网关进行统一通信、协议转换;对综合粮情进行深入分析及展示,结合智能仓储管理模型,为粮库提供智能通风、熏蒸监控、绿色储粮、仓储统计、库存监管等仓储保管业务,并通过网络控制设备对仓窗、风机、空调等作业设备进行管理和控制。促进粮食仓储行业向生态绿色储粮、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方向发展。 
  (四)粮食可视物流系统(含智能安防系统)。通过网络通讯、视频编 / 解码、视频拼接、视频分析和智能预警等技术,为粮库库区管理、仓储保管、安全生产、远程指挥、高空作业、移动服务和重点位置监控等提供全数字方案的可视化辅导作业和安全防范措施。 
  (五)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 对粮食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和运用的综合信息处理和服务系统。 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 储粮企业的经营管理、出入库、仓储保管等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进行诊断,发现存在问题。 
  (六)财务管理系统。 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软件标准设计的会计核算专用软件,包括凭证处理、账簿查询、报表系统、固定资产等功能,可根据需要,增加粮食业务、财务、税务的融合,实现财务管理和精细化成本核算功能。 
  (七)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主要承担粮食运行数据的收集、处理、存储、交互、调用等工作,是所有系统平台运行的基础,能够与第三方系统无缝链接,从而有效地消除信息孤岛。 
  二、智能粮库系统分类 
  智能粮库系统根据仓容规模、业务类型、投入规模等,可分为智能粮库系统基础版、标准版、扩展版(示范库)。 
  
  第三章 系统软件配置要求 
  一、软件架构要求 
  考虑到粮库业务未来的发展需要,智能粮库系统建设应使用成熟、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建议基于 J2EE .NET PHP 等软件开发框架进行开发,使用成熟的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如 Oracle SQL Server MySQL 或主流国产数据库软件。使用主流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如 Tomcat WebLogic 、东方通等。使用 数据接口服务的方式 ,使智能粮库系统具备良好的扩展性与兼容性,以便于系统后续的软硬件设备扩展,同时考虑与粮库其它相关信息系统的有效衔接,以确保系统接口的扩展性与兼容性。 
  智能粮库软件架构应根据粮库不同业务特点统一规划,数据库统一设计,实现数据集中与共享;粮食出入库业务需要与地磅称重仪表、射频识别读写器、检化验设备、立筒仓分布式控制系统( DCS )等诸多硬件设备和控制系统交互,对业务稳定性和效率要求很高,宜采用 C/S 软件架构;其它业务宜采用 B/S 架构。智能仓储保管需要综合粮情分析、通风控制模型等功能,这些功能需要大量计算资源,需要根据不同实际情况,对模型进行优化,宜采用云计算的技术构架。 
  智能粮库软件要提供丰富的数据接口,以便与粮库现有系统、省市粮食综合管理平台、电商物流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第三方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内外业务协同。 
  智能粮库软件应具备良好的灵活性,能够适应不同性质粮食、不同业务类型、不同监管要求提出的不同应用需求;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变化,快速部署。 
  智能粮库软件应具备良好的易用性,能够让具备很少计算机使用经验的粮库人员快速学会使用。软件交互简洁明了、界面友好。 
  二、软件配置要求 
  根据各粮库的建设规模、资金、信息化需求等不同情况,各粮库可选择建设不同版本、不同配置的智能粮库系统,具体说明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智能粮库系统基础版 
  智能粮库系统标准版 
  智能粮库系统扩展版(示范库) 
  1
  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2
  业务管理系统 
  粮库业务管理系统 
  粮库业务管理系统 
  粮食库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粮库业务管理系统 
  粮食库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3
  财务管理系统 
  财务管理系统 
  财务管理系统 
  财务管理系统(包括精细化成本核算系统) 
  4
  智能出入库系统 
  智能出入库系统 
  智能出入库系统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重金属快速检测 
  智能出入库系统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重金属快速检测 
  5
  智能仓储保管系统 
  仓储保管系统(包括粮情测控系统、保管台账、通风熏蒸作业记录) 
  仓储保管系统(包括粮情测控系统、多功能粮情检测系统、智能通风控制系统 、粮食数量监测系统 ) 
  仓储保管系统(包括粮情测控系统、多功能粮情检测系统、温湿水一体化检测、熏蒸监控系统、智能通风控制系统、低温储粮系统、 粮食数量监测系统 ) 
  6
  粮食可视物流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熏蒸在线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追溯系统 
  熏蒸在线监控系统 
  安全生产预警系统 
  粮库堆位巡检系统 
  高空辅导作业系统 
  过磅图片抓拍系统 
  移动终端监控系统 
  熏蒸在线监控系统 
  安全生产预警系统 
  7
  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 
  报表管理系统 
  报表管理系统 
  数据预警管理系统 
  BI 商业智能展示系统 
  报表管理系统 
  数据预警管理系统 
  BI 商业智能展示系统 
  企业辅助决策系统(可选) 
  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可选) 
  8
  移动应用平台 
  可选 
  面向内部的移动管理平台 
  面向内部的移动管理平台 
  面向公众的移动应用平台(可选) 
  9
  自动控制系统 
  可选 
  根据情况选用 
  立筒仓自动化控制( DCS )系统 
  10
  电子商务系统 
  可选 
  可选 
  电子商务系统 
  
  三、智能粮库系统(基础、标准、扩展)功能 
  智能粮库系统基础版仅具有智能粮库系统的基本功能应用,标准版、扩展版则在此基础之上有不同方面的应用功能扩展。下面简要叙述各管理系统功能说明。 
  (一)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 承担粮食运行数据的收集、处理、存储、交互、调用等工作,是所有系统平台运行的基础,能够与第三方系统无缝链接,从而有效地消除信息孤岛。 
  (二)业务管理系统 
  业务管理系统是实现粮库业务管理信息化的软件系统,包括基本业务管理系统和粮食库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基本业务管理系统应包括储备任务管理、经营管理、质量管理、仓储库存、仓储保管、系统集成与监控、预警报警、药品及设备管理等基本功能模块,实现相应数据的采集与上传,并应根据需要增加 与税控开票系统的集成 功能。 
  标准版、扩展版智能粮库系统在基本业务管理系统基础上,可将功能扩展至粮食库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1 、基本业务管理系统 
  (1) 储备任务管理 结合管理部门下达的储备任务,进行专项的计划管理、调拨管理、出入库管理、统计管理等,以保障储备任务按质按量执行。 
  (2) 经营管理 为粮食仓储企业提供日常经营管理功能,具体功能包括计划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结算管理及出入库凭证管理等。 
  (3) 质量管理 为粮库质检管理部门提供质量管理功能,实现粮库对内、对外粮食质量检验服务。 
  (4) 仓储库存 包括仓库及库存管理、出入库及库存监控、定性管理、损溢管理等。 
  (5) 仓储保管 包括粮情展示分析、虫情管理、查粮管理、通风管理、熏蒸管理等。 
  (6) 预警报警 实现系统对粮情进行预警报警,这些预警报警可以包括温湿度报警、质检化验报警、气体报警等,应具备灵活设定预警报警阈值功能。 
  (7) 药品及设备管理 支持对粮库药品药剂及设备的采购、申领、保管、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应支持记录台账。 
  2 、粮食库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支持粮食在粮库内从收购入库、仓储保管、销售出库、库内物流等全过程实现有效监管与追溯。包括质量安全信息管理、质量安全追溯、质量安全预警报警、质量安全报告等功能。 
  (三)财务管理系统 
  全面实现账务、报表、固定资产、财务预算及丰富的查询分析功能;与国家粮食局《全国粮食财务报表系统》无缝结合,支持报表数据自动提取,无需数据重复录入,保证数据准确性。根据财政部最新《企业会计软件数据接口标准》规范要求,实现粮库业务与财务数据的自动对接,实现精细化成本核算、单仓核算,同时具有完备的报表功能,支持自助编制报表、支持个性化查询等功能,提升粮库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智能出入库系统 
  综合使用 RFID 技 术、智能控制技术、视频分析技术、快速检测技术,对粮食出入库过程进行引导、控制和监管,在扦样、称重、出入仓环节能远距离识别车辆身份,实现作业过程数据采集自动化。同时建设 基于移动互联的智能出入库系统, 使用移动终端设备即可进行出入库作业。 
  (1) 登记 应支持登记功能,准确采集粮食来源信息,登记客户信息、业务种类、粮食信息、运输工具等。 
  (2) 扦样化验 应支持扦样任务处理、样品标识、检化验管理功能。对粮食进行真菌毒素、重金属快速检验。 
  (3) 自动称重 应支持车辆称重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地磅数据的自动采集、磅单打印及称重数据上传汇总等功能,支持车辆身份自动识别和合法性判断,支持地磅称重仪表集成,具有自动获取称重仪表的重量数据功能。 
  (4) 出入库值仓 出入库作业管理系统应具备出入库值仓功能。支持值仓保管员读取车辆信息、完成值仓任务。 
  (5) 结算管理 结算管理功能可根据粮食的数量、质量信息自动计算出结算价款对用户进行结算,同时办理出库。 
  (6) 与税务开票系统的集成 在当地税控系统接口允许的条件下,与当地税控系统对接实现自动打印发票等功能。 
  (五)智能仓储保管系统 
  1 、粮情测控系统 
  粮情测控系统利用现代电子技术来实现粮食储藏过程中对粮情变化的实时检测、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与预测、对异常粮情提出处理建议的装置设备。同时,在仓外设置显示屏以展示气体浓度、温湿度等信息,防止意外发生。 
  已有的粮情系统,粮库要协调测温厂商将测温系统封装成与智能粮库系统对接的接口,基本接口(历史粮情、实时粮情)格式见附件一;如果测温系统厂商不能实现接口,也可以提供最新、准确的分机协议,以及粮情数据库格式。如果粮情测温厂商无法提供上述内容,粮库需要通过更换第三方测温分机,来保障智能粮库系统与测温系统的顺畅对接。 
  新投资建设的粮情测控系统应遵从《粮油储藏粮情测控系统》( GB/T 26882.1 26882.4 )的四个标准开发且支持以下相关功能: 
  ( 1 )支持温湿度实时检测、定时检测等功能。 
  ( 2 )支持温度、湿度等粮情数据的储存、查询、分析等功能。 
  ( 3 )具有仓内温度分区域管理功能,即可将仓内测温点按预先设定的区域,进行分区域管理,进行最高温、最低温、平均温度管理,并显示历史变化曲线。 
  ( 4 )测控分机内嵌 GPRS 3G 4G 移动数据通信模块,支持故障远程诊断功能。 
  ( 5 )测控分机支持 WiFi 、蓝牙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测控分机与手机直接通讯。 
  ( 6 )通过手机 APP 实现对测控分机基本参数配置、故障诊断、单仓粮情测量等功能。 
  粮情监测设备应包括且不仅限于以下硬件设备:下位机设备(包括通讯主机、测控分机),数字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测温电缆及相应配套设备 。传感器点位及相关部署必须按照《 LS/T 1203 2002 粮情测控系 统》标准设计。 
  粮情测控设备应能提供历史粮情、实时粮情的标准数据接口,具体要求见附件一,方便智能粮库系统集成与展示。 
  2 、多功能粮情检测系统 
  多功能粮情检测系统是在粮库配备传统粮情测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集成气体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实现对粮库气体浓度等信息的采集与监测报警,为仓储作业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 1 ) 智能传感器集成终端 
  智能传感器集成终端设备应具有传感器集成功能,集成的传感器种类应包括粮情测控系统、气体传感器等。集成终端设备应针对仓储异质异构传感器,具有统一通信、匹配协议、集中监控、简化部署复杂度、数据本地存储的功能,具备 RS485 RS232 RJ45 等多种外部接口。 
  ( 2 )气体浓度在线检测系统 
  采用粮食专用气体浓度检测系统进行集成,采集粮食仓储气体浓度数据,采集气体种类应包括磷化氢、二氧化碳、氧气可根据情况选配。仓内气体浓度检测采样点不应少于 5 个,四角各一个点(粮面下 300 1000mm ),中央一个点(粮面上空间)。 
  3 、温湿水一体化检测 
  使用同一根电缆实现温湿水一体化检测,实现更多点位检测温度、湿度、水分指标,全面、立体、准确掌握粮堆的生态环境,以便更好进行智能通风、准 / 低温储粮等仓储保管作业,提高储粮品质。 
  4 、熏蒸在线监控系统 
  实时监测熏蒸过程中各种气体(主要包括磷化氢、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情况,对熏蒸数据的分析、判断,结合粮库周边生态环境,进行适当智能提醒,有效的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为安全生产提供准确依据,并对熏蒸记录进行管理。 
  5 、智能通风控制系统 
  ( 1 )智能通风控制系统 
  通过与传统粮情测控系统集成,获得粮食温湿度、水分、仓温、外温等信息;通过与粮库小型气象站数据集成,实时获得粮库周边的温湿度、风力风速、雨量等信息;应支持与自动仓窗、屋顶风机、轴流风机等控制系统主机的集成,支持对这些设备的远程 / 现场人工开启、关闭、能耗监测及状态监测,以及对其开关记录的管理。通过通风控制模型(内嵌在智能粮库系统、云端智能通风模型两种方式)获得最适合的通风时间、通风方式等数据,提醒工作人员进行通风或者直接进行自动通风。 
  ( 2 )仓窗自动控制系统 
  与自动仓窗控制系统主机进行集成,实现对自动仓窗的远程人工开启、关闭及状态监测,对其开关记录进行管理。应对原有的仓窗进行自动化改造,通过仓房各扇窗户安装的角度传感器,系统可以根据不同仓房具体情况自动控制各仓窗的开关角度。 
  6 、粮食数量监测系统 
  利用先进的非接触式光电测控技术,及时、准确测量粮库当前粮食的库存数量,根据测量结果判断空仓、半仓、满仓等仓容状态。利用高清摄像头,在仓房封闭的黑暗环境下,能够获得全彩色高清晰度画面,无需人员进 仓, 360 度无 死角全面监测廒间内情况;高清摄像头与粮食数量监测联动,实现数量监测与摄像头启动同步。利用专用粮食数量预警传感器,在粮食异动情况下,监控平台通过智能的画面预警分析,判断粮食是否有异动情况,并将报警信号立即上传。 
  7 、准 / 低温储粮系统 
  ( 1 )空调准低温控制系统 
  空调准低温储粮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涵盖 4 个主要组成部分,分别是集中控制器、温度传感器、红外发射装置和空调运行电流检测传感器。智能仓储保管系统通过 MODBUS 协议向集中控制器下达控制命令,集中控制器将所下达的命令编码成空调能够识别的红外指令格式,并发送出去;集中控制器将采集到的空调运行电流以及现场温度传送给业务管理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可根据检测的参数对现场空调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 2 )浅层地能低温储粮系统 
  利用浅层地能(地下水、河水等)作为降温媒介,根据粮温、粮湿、仓温、仓湿等实时情况,通过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冷风的风量及风速,实现低温储粮的目的,保障储粮品质。 
  (六) 粮食可视物流系统 
  利用视频录制和拼接技术,用户根据选定某单业务或某个车辆,实时获取该笔业务或该车辆在粮库园区内所有入库、登记、称重、化验、出库和异常情况的全过程视频图像及相关业务信息,同时把录制视频及时推送到相关人员手机,便于实时了解出入库过程和事后视频回放,能够大大提升粮库的管理水平,发生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问题根源。 
  粮食可视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系统、熏蒸在线监控系统、安全生产预警系统、粮库堆位巡检系统、高空辅导作业系统、过磅图片抓拍系统、移动终端监控系统等。 
  视频监控系统支持多级跨区域互联互通,以及数据与外部第三方系统实现共享。视频监控系统在关键岗位 ( 包括地磅秤、装卸台、库内堆位等 ) ,记录作业过程视频信息或抓取作业过程关键图片进行信息合成。视频监控系统在关键岗位视频监控应支持移动侦测、非法入侵、物品丢失等多种方式报警,支持在多种条件的视频回放及检索,方便智能粮库系统或广东省、市平台调用,并应提供标准的访问接口,方便智能粮库系统或广东省、市平台调用。实现全省多级互联互通粮食智能可视物流系统 , 确保全省粮食安全和调控。安全生产预警系统,粮库业务人员在日常出入库、仓储保管作业过程中,系统根据作业情况,自动为业务人员推荐安全生产知识,提供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视频,提醒按规范进行作业 , 为粮食安全预警体系和粮食供应保障体系。 
  (七)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 
  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是对粮食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和运用的综合信息处理和服务系统, 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 储粮企业的经营管理、出入库、仓储保管等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进行诊断,发现存在问题,包括报表管理系统、数据预警管理系统、 BI 商业智能展示系统、企业辅助决策系统、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等。 基础版、标准版、扩展版智能粮库系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及投入情况进行自由选择。 
  1 、报表管理系统 
  报表管理系统根据粮食报表业务的需求和应用维度进行个性化定制并自动生成所需报表,由数据源管理、报表样式设计、报表发布、权限管理等部分构成,旨在提高粮食数据管理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2 BI 商业智能展示系统 
  BI 商业智能展示系统通过对粮食行业各类数据进行采集,实现管理形象化和直观化,使粮食行业的每个参与者迅速掌握粮食运营状态,做出有效判断和决策,对粮库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汇总查询与分析,应支持以报表和图形的方式对库区粮食数量分布情况、粮食保管情况和粮食出入库业务各环节情况进行综合展示。 
  3 、数据预警管理系统 
  预警管理系统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中一些关键数据进行重点监控并形成预警机制的数据分析管理系统。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从众多的数据中抽取可能导致风险的因素形成预警指标,由系统自动追踪这些数据并根据指标变动及紧急程度推送给相关人员,从而保证快速响应能力,降低运营管理风险。 
  4 、企业辅助决策系统 
  企业辅助决策系统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应用,通过对军供经营数据的深层挖掘,筛选出对企业经营有参考意义的数据,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从而有效辅助经营决策,实现企业科学管理。 
  5 、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 
  对粮库的办公楼、平房仓、地磅房等基础设施进行三维建模,构建与粮库实际场景完全相同的三维可视化虚拟粮库,并且能够提供各类业务数据查询、统计、展示,为用户提供直观信息获取手段。在此基础上,通过三维动画的方式对粮库作业及保管过程进行模拟和讲解 , 直观展示粮库如何实现业务信息化、作业自动化和仓储智能化。 
  (八)移动应用 平台 
  移动应用平台利用智能手机,应 用 3G/4G 等 通讯技术,实现粮库主要信息综合展示、出入库信息展示及视频监控、粮情记录等相关信息的查看。 移动应用 平台分为面向企业内部的移动管理平台和面向公众的移动应用平台。 
  面向企业内部的移动管理平台提供当前仓容库存信息、出入库统计信息、仓内粮温信息、粮温及虫害报警、待审批事项等服务。面向公众的移动应用平台提供粮库介绍、收购公告、拍卖公告、我的交易、当前业务进度查询、自助登记等服务。 
  移动应用平台的形式可采用手机 APP 或者微信等第三方应用平台,但按照国家粮食信息保密要求,储备粮管理的相关数据禁止在微信等第三方应用平台发布。 
  (九)自动控制系统 
  自动控制系统 主要指立筒仓自动控制系统( DCS , 对立筒仓粮食作业进行远程自动化控制,可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劳动效率。 
  立筒仓自动控制系统可与出入库系统无缝集成,在出入库系统中选择需要筒仓作业的工艺路线并编制计划,系统后台自动下发给筒仓自动化控制系统;操作人员通过一键启停,启动或者停止筒仓作业。在作业过程中,自动化作业系统实时采集计量秤的称重数据,并且实时存储到相应数据库中,称重数据可及时反馈给出入库系统。作业完成后生成作业完成记录报表,便于历史查询。 
  (十)电子商务系统 
  通过探索“互联网 + 粮食”模式,结合粮食行业及广东省粮油收购与储藏的特点与特色,将互联网技术与粮食业务深度融合,为粮食流通过程中的收、储粮企业及农户等搭建一个网上展示与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展现形式包括传统的网站和手机门户以及当前流行的微信门户三种,功能包括粮油导购服务子系统、结算与支付管理系统、粮油产品网上交易子系统、粮油电子订货子系统、粮油供应链管理子系统 、客户关系 CRM 管理子 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 
  四、数据接口定义 
  (一) 智能粮库系统与粮情测控系统接口 
  由于 WebService 接口便于 与 第三方系统的对接,且无技术框架限制,因此智能粮库系统与粮情测控系统接口必须支持 WebService 接口。对于已配备粮情测控系统的粮库,可参考执行以下数据接口模式。 
  1 、温湿度 WebService 接口定义: 
  实时粮情接口 
  /*
  * 传入参数: String.XML
  * 返回值为: String.XML
  */
  String grainFetchRealTimeData(String xml);
  传入参数: String.XML
  
  
   0000000
  
  返回值为: String.XML
  
  
  
   
   
  
  
   
   
   
   
   
   
   
   
   
   
   
   
   
   
   
   
   
   
   
   
   
   
   
   
   
   
   
   
   
   
   
   
   
   
   
   
   
   
   
   
   
   
   
   
   
   
   
   
   
   
   
   
   
  
  
  历史粮情接口 
  /*
  * 传入参数: String.XML
  * 返回值为: String.XML
  */
  String grainFetchHistoryData(String xml);
  传入参数: String.XML
  
  
   0000000
  0000000
  0000000
  
  返回值为: String.XML
   注:期中 GrainData 的值可以多个标签 
  
  
  
   
   
  
  
   
   
   
   
   
   
   
   
   
   
   
   
   
   
   
   
   
   
   
   
   
   
   
   
   
   
   
   
   
   
   
   
   
   
   
   
   
   
   
   
   
   
   
   
   
   
   
   
   
   
   
   
   
  
   
  
  (二)智能粮库系统与省市平台接口 
  1 、粮库数据上报流程 
  ( 1 )开发单位申请加密控件 
  
  ( 2 ) 数据上报 
  ( 3 ) 数据上报触发机制 
  粮库数据上报,需要由软件自动触发执行,不能由库点人员手工提交上报。 
  
  2 、 粮库数据上报接口 
   粮库数据上报应基于 WebService 接口来实现。 基于 WebService 接口上传的数据包含但不仅限于仓房货位信息、实时库存数据、出入库业务流水数据、质检化验信息、气体数据和虫情数据。
  
  第四章 系统硬件配置要求 
  一、总体要求 
  智能粮库建设应使用成熟、先进的硬件设备,系统要有较好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所有硬件配置需至少满足广东省粮食行业 5 年的业务需求。 
  二、不同版本智能粮库系统硬件 需求 
  根据不同粮库的规模及其信息化需求程度的不同,各粮库可自行选建不同版本的智能粮库系统,其硬件需求说明如下: 
  项目名称 
  智能粮库系统基础版 
  智能粮库系统标准版 
  智能粮库系统扩展版 
  物联网设备 
  射频识别( RFID )设备 
  地磅称重控制器 
  温湿度传感器 
  气体传感器 
  物联网网关 
  射频识别( RFID )设备 
  地磅称重控制器 
  便携式真菌毒素、重金属检测设备 
  温湿度传感器 
  气体传感器 
  物联网网关 
  智能通风控制设备 
  射频识别( RFID )设备 
  地磅称重控制器 
  便携式真菌毒素、重金属检测设备 
  非现金支付设备 
  温湿度传感器 
  气体传感器 
  物联网网关 
  智能通风控制设备 
  粮食数量监测传感器 
  气体、温湿度等信息显示设备 
  综合布线( 不含办公楼 ) 
  根据需要,在仓房廒间门口,能够接入网络,进行作业。 
  根据需要,在仓房廒间门口,能够接入网络,进行作业。光纤及网络设备要求较高。 
  根据需要,在仓房廒间门口,能够接入网络,进行作业。采用双冗余的布线系统,防止单点故障。光纤及网络设备要求较高。 
  中心机房 
  只需要配置一般的服务器即可。 
  有专门机房、配置服务器、 UPS 、空调、安全设备 
  配有机房、较高配置服务器、专有存储设备、 UPS KVM 、精密空调、一体机、安全设备。 
  通用设备(计算机、打印机等) 
  根据需要配置电脑、打印机等通用设备。 
  根据需要配置电脑、打印机等通用设备。 
  根据需要配置电脑、打印机等通用设备。 
  视频监控 
  所有重要岗位及作业环节,库区通道安装摄像头 
  所有重要岗位及作业环节,库区通道安装摄像头,系统具有防火、防闯入等智能功能。 
  所有重要岗位及作业环节、廒间内部、库区通道安装摄像头,系统具有视频追溯功能。 
  综合展示中心 
  不需要 
  大屏综合展示中心 
  大屏综合展示中心 
  三维可视化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 
  三、专用设备 基本要求 
  粮库业务相关设备的选择应根据智能粮库软件系统的建设需求选择配置。 
  序号 
  设备名称 
  基本要求 
  1
  登记工作台 
  1 、办理业务登记的一体化设备,内置计算机 1 套、二代身份证读写器、 13.56M RFID 读写器各一台; 
  2 、身份证读卡器用于快速登记客户身份信息; 
  3 13.56M 读卡器用于给客户发行车辆标签或者业务结算卡。 
  2
  车辆标签 
  900/13.56MHz 复合频段,用来识别粮库内固定车辆身份。 
  3
  业务结算卡 
  13.56MHz 频段,用于记录登记信息、化验信息、称重结果、仓房值仓信息,为粮食调度和资金结算提供依据,实现信息在库区作业各环节的准确记录和流转 
  4
  RFID 读写器 
  包括车辆标签 900MHz 固定式室外读写器、结算卡读写器、身份证读卡器 
  5
  车牌识别设备 
  自动识别标准车辆的号牌 
  6
  地磅称重一体化控制设备 
  1 、主板采用高性能工业级一体机专用主板; 
  2 、具备 8 路光电隔离输入输出; 
  3 、具备语音线片合成模块,支持大功率功放; 
  4 、具备过压及过流保护; 
  5 、可外接 RS232 接口设备;具备 USB VGA HDMI SPK MIC 等多种数据接口; 
  6 、采用定制开发的 WES7 操作系统,系统体积小,占用资源远低、效率高、免维护、防病毒、快速启动。 
  7
  便携式真菌毒素、重金属检测设备 
  检测范围: 
  黄曲霉毒素 B1 2.5ppb-15ppb 10ppb-50ppb
  呕吐毒素 250ppb-3000ppb
  玉米赤霉烯酮 15ppb-150ppb
  赭曲霉毒素 2ppb-20ppb
  重金属铅 50ppb-400ppb
  重金属镉 50ppb-400ppb
  3 秒内快速分析; 
  支持无线,蓝牙数据传输; 
  可通过 USB 传输线导出检测结果至 Lims 系统与其他数据库; 
  支持 GPS 定位,实地检测; 
  自动保存 100,000 个测试数据、图片,供溯源; 
  严谨的校准机制,结果更稳定; 
  精准识别 CT 线位置,避免了因定位误差导致的结果偏移,完全解决特殊纸条不宜人工判读的问题。 
  与智能粮库系统紧密集成。 
  8
  监控设备 
  出入库系统实现检斤过程的拍照,标准类出入库系统实现拍照和录像 , 设备选型与配置符合 GB 50395 中的设备选型与配置。 
  9
  移动手持设备 
  具备 NFC 功能,能够读写身份识别卡,录入、查询值仓信息 
  10
  称重即入仓引导 LED  
  100M 网口 /RS232/RS485/USB ,可定制 RS485 端口 
  11
  条码扫描器 
  识别一维、二维码 
  12
  打印机 
  用作条形码打印时,打印的条形码质量标准符合 GB/T 14258 中的一般要求 
  13
  气体传感器 
  1 、氧气传感器,检测范围 025%vol ,预期寿命 2 年,灵敏度 0.15±0.02 mA/21%vol ,响应时间( T90 ) ≤15s ,稳定性< 2 / 月,重复性< 2 ﹪ 输出值; 
  2 、磷化氢气体传感器具有两个量程:针对人员安全监测的 0-20ppm 的磷化氢电化学气体传感器(灵敏度 1.70±0.30 μA/ppm );针对粮食熏蒸过程中磷化氢气体检测的 0-1000ppm 磷化氢电化学气体传感器(灵敏度 0.15±0.03 μA/ppm );响应时间( T90 ) ≤60s ,稳定性< 2 / 月,重复性< 2 ﹪ 输出值。 
  14
  智能通风控制设备 
  通过安装智能通风控制设备,实现对自动仓窗、屋顶风机、轴流风机等设备的远程智能控制,测量用电数量,可实现通风设备控制的手 / 自动切换 
  15
  智能传感器集成终端 
  通过安装智能传感器集成终端设备,实现对温湿度、气体、智能通风控制设备等设备或系统的远程集中控制、协议匹配、格式转换。 
  16
  数量测量 
  与视频监控装置 
  1 、数量监测与视频监控一体化配置,共用一个技术平台; 
  2 、采用光电检测技术的非接触式测量技术手段; 
  3 、能够测量粮面平整状态和粮面不规则状态的粮食库存数量,并给出定量的数量结果; 
  4 、粮食库存数量测量结果误差小于 2%  
  5 、气密性满足仓房内熏蒸条件下正常工作的要求; 
  6 、支持标准 TCP/IP 网协议, 200 万像素,视频质量分辨率达到 1920*1080 ,视频缩放满足 20 倍光学变焦,满足低照度( 0.04Lx )视频采集要求; 
  7 、内置光源,能够实现仓房封闭的黑暗环境下 360 度无死角获取仓内彩色高清晰度画面。 
  17
  数量预警 
  单元 
  1 、能够实现未经允许或作业需要打开仓门时系统发出预警,并立即自动启动视频监控,同时向管理部门发送信息提示; 
  2 、仓门预警传感器和仓外控制单元间接收主机可采用无线传输方式,最大传输距离 100 米; 
  3 、每个 厫 间(仓房)的各个仓门(含粮情检测门)安装一组仓门预警传感器。 
  18
  控制单元 
  1 、包含控制主机、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无线接收主机、报警装置、光纤熔接盒、控制箱体、电源开关等; 
  2 、采用 1 2 电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3 、无线接收主机可以接收 16 路数量无线预警信号; 
  4 、控制箱体采用不锈钢材质,自带温控、风扇,防水; 
  5 、控制箱体在就近取电的原则下,安装在 厫 间粮情检测门所在侧的外纵墙中部位置,距离地面 1.2m 处。 
  19
  温湿水一体化检测系统 
  1) 系统容量 
  ? 粮温检测点:≥ 10000  
  ? 粮温检测点:≥ 10000  
  ? 水分检测点:≥ 10000  
  2) 测量范围: 
  ? 测温范围: -40 ℃ ~ 60  
  ? 测湿范围: 10% 90%
  ? 测量水分范围 :5% 30% 
  3) 检测速度:不低于 80 /  
  4) 粮温、粮湿、水分检测点布置原则 
  平房仓水平方向距离不大于 5 米,垂直方向距离不大于 2 米,距粮面、仓底、仓壁为 0.3 0.5 米; 
  四、配套设施建设 
  智能粮库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应根据软硬件系统的建设情况进行计算机网络及综合布线的建设,为方便粮库的信息化管理,一般智能粮库应建设独立的机房,具体机房的配置情况视具体建设和需求情况而定。视频监控系统是智能安防系统的必备功能。综合展示中心可方便领导查看粮情、安防等重要信息,组织会商、指挥调度等业务,有条件的粮库可以选择配建。 视频会议系统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与会人员的工作时间和会议费用,因此各粮库均应配建该系统。 
  (一)计算机网络及综合布线 
  根据国家《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设计施工布线,满足粮库业务管理信息化及出入库作业管理的需要,库内局域网覆盖办公楼各业务科室、库内主要作业点,以及仓储设施(包括平房仓、楼房仓、立筒仓、浅圆仓、码头等)的关键位置; WIFI信号应覆盖作业关键点;管线应预留部分冗余,以便扩展。 
  (二)机房建设 
  建设独立的机房,用作信息化的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使用标准机柜和机架式路由器、交换机、网络安全设备、 服务器及其操作系统等专业设备,根据需要选配 30 分钟以上的 UPS 不间断电源、 KVM 一 体机、空调等设备,安全起见,并为机房铺设防静电地板和进行防雷接地设计。条件允许的粮库,可考虑建设灾备机房。 
  (三)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 统是粮库的基本配置。 
  1、 视频监控设备应选择性能可靠的国内知名品牌,如海康威视、大华。 
  2、 视频监控系统中摄像机的安装位置应至少覆盖粮库出入口、登记处、扦样化验处、称重处、结算处、药品室、结算室等重点部位,有条件的粮库应实现库区无盲点覆盖,并增加防火、防闯入等智能功能。 
  3、 摄像头应满足网络高清、分辨率不低于 1280*720 、红外不低于 30 米,要求清晰度高,色彩逼真,图像压缩格式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夜间效果良好。录像应采用连续录像 24 小时录像和移动侦测录像结合方式,根据需要选配合适的录像保存介质,保 证至少一个月的录像存储,并提供远程视频访问接口。 
  有条件的粮库可在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建设电子巡更、周界防范、自动报警等系统,以更好地保证粮库的安全。 
  (四)综合展示中心 
  根据需要,建设独立的综合展示中心,配置中心大屏幕和视频监控显示屏;能够在综合展示中心调阅粮库业务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各点位的监控画面、仓储保管系统及各类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监控画面。 
  (五)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是通过通信线路把两地或多个地点的会议室连接起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的一种图像通信手段。通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与会人员的工作时间和会议费用。当前视频会议系统可应用于点对点会议、全网多点会议、分组会议和远程培训。 
  根据需要,在省粮食局视频会议中心点配置 大容量 MCU 一台、录播服务器一台、网管 / 会控系统一套、电视墙服务器一台、高清视频终端一台及相关外设、流媒体服务器若干台。各粮库分会点按需配置高清视频会议终端一台以及 PTZ 摄像机至少 2 台 。 
  粮食监管行业召开的会议通常具有较高的保密性,因此对于视频会议系统要有很高的安全性要求,需对系统进行安全性设计和可靠性设计,从而保证在实现点对点会议、全网多点会议、分组会议及远程培训等系统应用时整个通信过程中的安全、保密。 
  
  第五章 基础设施配置(通用设备)要求 
  以下初步根据智能粮库系统版本类型对粮库基础设施的配置做了基本要求,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根据粮库的仓容、重要程度等进行具体配置。 
  一、智能粮库系统(基础版、标准版) 
  专人专岗,信息化管理功能要求相对较高的中型粮库,基础设施配置要求如下: 
  1、 根据岗位建立 4 个以上信息点的局域网,每个信息点需配置一台终端设备。 
  2、 实现检斤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传输。 
  3、 库区需建设粮情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动态信息化系统网络。 
  4、 企业内网带宽不宜低于 100 兆,建议千兆,外网 联网接入连接速率不低于 8 兆。 
  5、 根据库点实际状况,参照国标信息系统机房建设 B 类标准,建设专用机房。 
  6、 对地磅附近无法安装计算机,地磅与计算机之间的距离过大,地磅或数据采集计算机被公路、铁路等公共设施分隔等情况特殊的粮库,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处理。 
  7、 建设视频会议系统粮库终端,并与上级监管平台无缝衔接,实现联网召开视频会议的目的。 
  二、智能粮库系统(扩展版) 
  专人专岗,信息化管理功能要求较高的大型粮库,基础设施配置要求如下: 
  1、 根据岗位建立 20 个以上信息点的局域网,每个信息点需配置至少一台终端设备。 
  2、 实现检斤数据的自动采集和传输。 
  3、 库区需建设粮情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动态信息化系统网络。 
  4、 企业内网带宽千兆,外网 联网接入 宜采用上下行速率相同的专线接入, 连接速率不低于 50 兆。 
  5、 根据库点实际状况,参照国标信息系统机房建设 B 类标准,建设专用机房。 
  6、 对地磅附近无法安装计算机,地磅与计算机之间的距离过大,地磅或数据采集计算机被公路、铁路等公共设施分隔等情况特殊的粮库,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处理。 
  7、 对于有物流中转业务的粮库,需根据物流中转系统建设的实际需求,配备所需的基础设施。 
  8、 建设视频会议系统粮库终端,并与上级监管平台无缝衔接,实现联网召开视频会议的目的。 
  三、信息安全建设要求 
  出于对粮库信息安全建设需求的考虑,各粮库需要配备必要的防火墙、 入侵检测 等安全防护措施。对外涉密的数据传输必须使用数据加密技术,示范库应建立相应的灾备机制。 
  四、运行维护要求 
  系统具备一定的自动维护功能,如数据备份、远程维护功能等。信息化系统建成后,应加强对系统的日常维护,保持系统正常运转。应建立日常维护、数据备份、软件升级、硬件设备维护升级等管理制度。 
  粮库最好安排专职系统维护人员对系统进行运维;或者委托专业单位进行系统运维。 
  
  第六章 实施步骤 
  每个版本的智能粮库系统功能较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分步实施。每个版本的智能粮库系统中,可以先实施最基本的功能,满足粮库最基本的业务需要,以及与省级粮食管理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然后根据粮库的实际业务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一库一策”,再从各版本智能粮库系统中,选择其它功能进行建设,满足粮库更多的业务、管理、经营需求。 
  
  第七章 附 则 
  本导则适用于广东省内粮库的信息化改造、粮库智能化升级系统、新建粮库信息化系统等的建设。 
  本导则由广东省粮食局负责解释。



附件:

分享到: